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为算法推荐装上“方向盘”
2022/01/05 15:52  苏州新闻网  

  雷夏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出台《规定》,旨在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都会发现一个奇怪现象,只要点击某条信息,随后相同的信息推荐就会滚滚而来。更让人惊讶的是,今天跟朋友在网上聊天说起某个品牌,接下来各种社交平台都会自动“送”上相关信息。倘若一不小心点击了某条低俗、媚俗信息,那么蜂拥而来的都是类似的信息。

  凭借强大的算法、先进的数据抓取技术,能够精准分析并解读用户的阅读习惯和兴趣固然是好事,但同时,过分依靠算法推荐,无疑会让人掉进信息“茧房”。之前就有评论者言,“对于拥有强大算法和技术支撑的信息平台来说,一心‘取悦’用户还远远不够,更要自觉执行中央有关政策法规,不能有侥幸心理,任凭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泛滥,不能借技术深奥之名糊弄网民和群众” 。

  避免算法推荐“野蛮生长”,就要为算法推荐戴上“新紧箍”。技术红利的背后,也有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一些平台对内容能否推送、推送给谁,都是机器说了算,依据的标准就一条:能不能抓眼球、能不能吸引用户。《规定》明确,要规范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不得生成合成虚假新闻信息或者传播非国家规定范围内的单位发布的新闻信息。任何时候,内容推送不能少了“总编辑”,再好的传播渠道也要有“看门人”。《规定》的出台,一定程度上避免算法走向创新的反面,也让传播更加规范,这是打造风清气正网络生态的必要之举。

  避免算法推荐“四处乱窜”,就要为算法推荐装上“方向盘”。《规定》明确了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的信息服务规范,要求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应当坚持主流价值导向,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利用算法推荐服务从事违法活动或者传播违法信息,应当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传播不良信息。算法推荐的“方向盘”是什么?就是主流价值,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是新媒体,就要繁芜去尽,内容为王,致力内容生产,紧扣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如果是网络平台,更当积极主动传播正能量,传播向上向善的主流价值,这是网络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

  算法推荐用之得当,则平台与用户两受其益;用之不当,则社会与人民两受其害。为算法推荐装上“方向盘”,能避免平台把我们导向信息“茧房”,也能让它发挥更大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正能量。如此,我们才能建设更加美好的网上精神家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