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在激昂歌声中积蓄奋发有为的青春力量
2022/01/04 16:26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 年元旦假日期间,“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领航》在祖国大地广泛传唱。全国有关文艺院团、高校通过快闪、合唱等多种方式,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让歌曲掀起一轮又一轮高潮。

  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们在北大红楼前以快闪的方式演绎歌曲《领航》,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受伟大的建党精神;山东济南章丘三涧溪村,由当地村民与高校师生共同组成的百人合唱团,倾情唱响《领航》,用歌声致敬党、祝福祖国。湖北武汉、在福建宁德下党乡,当地干部群众、院校师生自发传唱歌曲《领航》,用歌声传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歌曲《领航》在各地传唱,振奋人心,激励大家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江山就是人民,绘成你胸中景象”“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很多青年对《领航》中的这两句歌词深有感触。一首歌曲,开启了一个新的热词:百年大党与大国青年。

  党的百年历程,是一部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的“青春史书”,是一曲相信青年、关心青年、支持青年的“青春赞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祖国的西部,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梁晴雪,用知识和智慧支援当地完善城镇规划;乡村振兴的一线,“90后”不停忙碌着的乡镇干部李文政说:“脱贫后要防止返贫,驻村干部也要防止懈怠,一刻也不能松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英国归来的留学生曹元元主动担当,迅速成为一名社区防疫隔离点的志愿者,与当地的医护人员、清洁工人,并肩筑起“防疫长城”;年轻的戍边烈士,写下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战斗口号……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战斗、为祖国奉献、为幸福生活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为什么今天的青年,一心一意跟党走?因为我们的党,全心全意为人民。世界对于“90后”们来说,不过是一根网线的距离、一个屏幕的大小;伴随着人工智能长大的“00后”,见证了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会等“大场面”,他们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同步,更能感受到祖国的伟大荣光……正因如此,无论是推进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还是啃下改革硬骨头、实现高质量发展,抑或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容应对惊涛骇浪,广大青年都能勇于担当,始终葆有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

  恢宏激昂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波澜壮阔的画面,一首《领航》,唱出了青年的心声,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更加坚定了青年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这样的歌曲,只要响起,便会跨越山河、穿越时空,唤起更多青年的强烈的共鸣;这些音符和旋律,就像一个个陪伴青年的精神“坐标”,不断激发广大青年昂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领航》的音符之上,有百年大党的鲜活故事;《领航》的字里行间,积蓄奋发有为的青春力量。让青春梦想和国家梦想、百年大党的理想中互动交融,奏响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交响乐章。(许念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