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做“沙漠红柳式”的年轻干部
2022/01/03 16:38  学习时报  

  “立志根扎荒漠中,任凭风撼劲不松。孤寂无畏自从容,绿泽人间誓建功。”这是一首写给沙漠红柳的赞美诗。沙漠红柳,耐风沙、耐干旱,根扎得很深,最深的可达数十米,寿命可达数百年。沙漠红柳以其坚韧不拔、坚守不迁的品格,吸附着流沙,塑造着绿洲,堪称固沙勇士、绿洲卫士。

  对年轻干部而言,也应有沙漠红柳那样的品格和担当,做不惧艰辛、不畏风雨的战斗员,做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年轻干部指明了奋斗方向和成长路径。年轻干部应当做沙漠中的红柳,始终用力向下生长,主动迎接风吹雨打,无怨无悔守土尽责,用拼搏奋斗书写精彩人生、彰显人生价值。

  始终用力向下生长,汲取拔节向上的养分。艰苦边远地区是检验年轻干部定力的考场。如果年轻干部把根扎得不够深,就会导致定力不稳、左右摇摆。艰苦边远地区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沃土。只有把根牢牢地扎下去,才能获得丰厚的滋养。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475天里,走了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为了掌握除“三害”、去穷根的方法,焦裕禄主动向饲养员肖位芬大爷请教,晚上就和肖位芬大爷住在牲口屋里。年轻干部应当以焦裕禄为榜样,坚持眼睛向下,俯下身子,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让脚上沾满泥土,将身影淹没在群众中,在“身入”“心至”的过程中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汲取“逐梦扬帆正当时”的奋进力量。

  主动迎接风吹雨打,练就刚中带柔的身板。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意味着面临更多的困难挑战。面对困难挑战,是选择主动迎击,还是选择被动应对,结果往往截然不同。前者将困难踩在脚下,练就过硬身板;后者被困难所吓倒,导致遍体鳞伤。作为年轻干部,应该把主动迎接风吹雨打作为必选项、作为应有的姿态。唯此,才能练就肩挑重担的“刚”、四两拨千斤的“柔”。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孔繁森两次主动申请援藏;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黄文秀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些无惧无畏、勇毅前行的身影,感召着年轻干部加入到“逆行者”的行列,时刻冲在困难的最前面,使他们的身板成为风雨来袭时老百姓坚强的依靠。

  无怨无悔守土尽责,造福至亲至爱的百姓。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厦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每一名干部都是其中的一砖一瓦。不一样的岗位,需要同样的坚守,为了自身价值的实现,更为了老百姓的期盼。在基层一线,许多年轻干部克服与家人分处多地、孩子无法精心照顾的困难,将青春与汗水播撒在乡间,将身影活跃在党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上。用一颗为老百姓做事的心,默默奉献、长期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就能够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就能够赢得老百姓的由衷点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边远地区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有理想情怀、有责任担当的年轻干部投身其中、追逐梦想。把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作为放飞人生梦想的优选路径,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涵养“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品格,鼓起“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劲头,生逢伟大时代的年轻干部,定能用无惧无畏的奋勇登攀摘取生命中的辉煌“桂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与重托。

  作者:徐本禹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