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光明网评】踔厉奋发,以更大作为开启新征程
2022/01/02 18:02  光明网  

  作者:王石川

  “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2021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天时人事日相催,江河奔腾又一年。刚刚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到党的六中全会审议通过新的决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每一件大事都在亿万人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正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们忙忙碌碌,兢兢业业,“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我们用汗水“成全”了更好的自己,也成就了更好的国家。

  走进新年的时光里,我们对未来多了几分好奇,更多了一份沉静。我们深知,过去的成就再耀眼,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目标越是宏大,越不容有丝毫的躺平之心。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都在提醒我们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无论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确保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有效,还是加快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等,都需要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这是中国的庄严承诺。兑现承诺靠的是诚意,更是行动。在疫情期间举办奥运盛会,殊为不易,尤需举国上下凝心聚力,激发出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强有力的制度安排,全方位保证这届奥运盛会更精彩。

  在新的一年,还有更多大事要纵深推进。比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是当务之急是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这也需要我们抖擞精神,用更大力度、强度和韧度做好各项工作。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展现了人民领袖心系人民的情怀,更展现了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担当。在前行路上,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毅前行,既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也要知行合一,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誓为实现远大理想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我们有信心取得更大成就,获得更多荣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