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央视快评】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2022年新年献词
2022/01/01 08:31  央视网  

  时序以固有的节奏更迭,我们以稳健的脚步迎接充满希望的新年。

  2021年,令人难以忘怀。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2021年,我们迎难而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深刻演化,新情况新变化层出不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并勉励全党: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我们以此为指引,坚毅笃行、乘风破浪。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走在时代前列,我们自信自豪。在坚持动态清零和“双循环”的科学战略引领下,我国继续保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全球领先地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28亿剂次,志愿者滴汗如雨,孩童独自隔离,西安“大白”清晨6点绕圈跑取暖……一幕幕“破防”瞬间,书写众志成城。14亿多同胞用前三季度9.8%的经济增速领跑世界、进出口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诸多困难、多重压力下,我国经济稳中有进,交出一份沉甸甸、高质量的成绩单。

  调整前进节奏,我们从容不迫。从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到统筹推进“双碳”行动,从推行全面注册制到成立北交所,从医药集采到教育“双减”,从《民法典》实施到网络空间“清朗”行动……遇到经济循环的每个“堵点”、人民生活的“痛点”,党领导人民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治理方案,努力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向更深层次挺进、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改革开放,是我们发展的永恒主题。2021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我们正快步从全球产业链的末端走向“微笑曲线”的两头;视“国际一流”定位为营商环境改善最为显著的主要经济体的价值;大力度提高创新能力,《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榜单排名第12位;推动制度型开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预计全年吸收外资将突破万亿元大关……

  贫穷从来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面对实现14亿多人共同富裕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超级难题,我们有勇气有担当,把握历史主动和战略机遇,敢闯敢试,开拓创新。我们有智慧有定力,贯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再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会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但我们满怀信心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总结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把奋斗的脚步扎实地踏在2022年的大地上,紧紧依靠全体人民,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此时此刻,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翻开新的奋斗篇章的中华大地生机盎然,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中华儿女更加朝气蓬勃、意气风发。迎着新年的朝霞,让我们不忘初心,不畏艰难,勇毅前行,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

  央视评论员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