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做好大国“三农”工作,谱写乡村振兴的绚丽画卷
2021/12/31 19:54  金山网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农为邦本。“三农”工作既是重大战略,也是民生大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一头连着社会的大局稳定,一头连着亿万群众的期盼希望。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三农”工作,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农业稳,天下安,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疫情突如其来,对各行业都造成较大冲击,但经济社会运行整体平稳有序,粮食连年丰产、储备充足和农副产品供应有保障是重要原因。三农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就稳,这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和信心。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开展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我们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面向未来再出发,要增强“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担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绘就更加壮美的全面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农民是农村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农村生产关系中的主导力量。中国农村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正确对待农民,紧紧依靠亿万农民的力量。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改革奋斗的目标,建立好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机制,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农民成为有奔头令人羡慕的职业。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把农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改革的依据,请农民来“阅卷”,让农民来“打分”。

  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农民要致富。今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已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谱写绚丽出彩的重要乐章。(傅强)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