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干部能力水平与为政素养系列谈④|强化“锤炼本领”的自觉
2021/12/04 17:50  新华报业网  

  12月3日,全省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开班。举办专题研修班,帮助干部提升建设现代化的能力,引导全省上下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锤炼本领之风,很有必要,非常及时。

  毛泽东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现在,江苏四级党委换届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未来五年要干什么、怎么干都已经明确,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按照既定的蓝图,开足马力,不舍昼夜,加速奔跑。但是,“奔跑”不能变成“盲跑”,“快干”不能变成“盲干”。磨刀不误砍柴工,“砍柴”之前“磨磨刀”,是明智之举。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既无先例可循,也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作为东部省份,江苏肩负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绝不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就能做到的。实际上,前行路上,困难和问题一点也不比过去少,遭遇的风险和挑战可能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多。扛起新使命,不但需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而且需要更加高强的能力和本领。这种能力本领从哪里来?只能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从锤炼中来。

  管理学上的“彼得原理”指出,一个职工在原有职位上表现优异后,最终将被提升到更高职位,直至到达一个他难以称职的职位。“彼得原理”该怎么看另当别论。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一名干部在原有职位上十分优秀,但到新的领导岗位上如何继续优秀?答案同样在于学习与实践。今年我省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各级党委都选出了新的领导班子,许多干部走上了新的岗位。要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干出好成绩,“吃老本”不行,“走老路”不行,必须以更高的自觉、更大的力度,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加强学习,锤炼本领,提升能力。

  提升能力本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身为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能力本领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不会自己长出来,也并不会随着岗位变化、职务提升、资历加深就自然而然地提高,而是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能力本领的提升上,“躺平就赢”的幻想是不现实的,“顺其自然”的念头是要不得的,只有加强学习和积累、锻造与历练,在“锤炼中赢”,才是王道。对干部来说,提升能力水平,首先必须强化“锤炼本领”的自觉,抛弃“躺赢”的幻想,强化“锤赢”的努力。同时,还要深入改革发展一线,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办实事,多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解难题,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在改革发展中增长阅历,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本领,有针对性地拉长本领上的短板、弥补经验上的欠缺、克服专业上的不足,全方位锤炼各方面的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研修班时间非常有限,只有短短数天,想要在数天之内就学到适应新岗位的所有能力本领,既不现实也无可能。研修班的重要作用,在于既授学员以“鱼”,更授学员以“渔”。数天的学习教给学员的知识与技能是有限的,但由此强化的学习意识、锤炼本领的意识以及学会学习的技巧,却让学员们受益无穷。学到了“锤炼本领”的“渔”,他们将在新岗位上边干边学、干学相长,收获更多的“鱼”,逐渐成长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领军人才和领导骨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