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基层调研忌“盲人摸象”
2021/10/27 20:07  新华报业网  孙敏  

  近日,全省95个县(市、区)圆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产生1040名新一届县级党委班子成员。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而言,上任伊始,深入基层和群众,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依据。这其中,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学会搞调查研究非常重要。领导干部要身入心入,不要蜻蜓点水,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要全面分析情况,见一斑而窥全豹,不要盲人摸象”。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面临更加错综复杂的形势。近年来,中央就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对领导干部来说,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迎接新矛盾新挑战,如果还凭旧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就不可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只有老老实实、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才能把中央精神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使各项工作缜密而务实地推进。

  人们常用“盲人摸象”的故事来劝诫那些一得自矜、以偏概全的人。事实上,“盲人”也是通过调查而不是凭着想象来了解事物的,“摸”就是他的调查手段,象耳“如箕”、象鼻“如杵”、象尾“如绳”,都不失为真知。问题在于“盲人”摸到的虽然都是真实的,但却都是局部的、不全面的,据此得出的结论自然是错误的。调查研究也是如此,如果只按规定路线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看精心准备的展板,听照本宣科的汇报,搞盆景式调查、花架子研究,就非但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会在不知不觉中犯“盲人摸象”的错误,增加决策失误的风险。

  搞好调查研究,要带着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调研,要善于同基层干部、人民群众打交道,甘当小学生,怀着谦虚的态度、真挚的情感与基层干部群众推心置腹,基层干部和群众才愿意说真话、讲实话,这样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才真实可靠。

  搞好调查研究,要强化问题意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能先入为主,带着条条框框和既有结论,要结合本地、本领域实际,围绕改革难点、聚焦民生痛点,把准制约长足发展的深层次和根本性问题,确定调研主题、明确调研方式、设计调研路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庞杂材料深入分析研究,克服感性、摒弃偏见,厘清肌理、剔除无关,看清本质、抓住关键,才能得出可作为决策依据的调研结论。

  涉浅滩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观蛟龙。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迫切需要领导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全面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新方案、作出新回答。

  (孙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