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共同富裕贵在“合心合力”
2021/10/26 15:21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不是同步富裕,也不是同等富裕,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这是根本途径。应根据各个区域的蓝图架构、资源禀赋、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通过“多数帮少数”、“输血转造血”、“单干变抱团”等路径,营造合心合力、同向同行的良好氛围,不断做大“蛋糕”、同时分好“蛋糕”,让共同富裕的底色更亮更足。

  多数帮少数,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先富带后富”进入快车道是“国之大者”,亦是“民心所向”。在追逐中国梦的道路上,相对贫困落后的“少数”,要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信心实现后发先至。相对发达富裕的“多数”,要对“少数”持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开放和包容。应校准方位、精准发力,通过一对一联系、点对点帮扶,将落后地区的顶层设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纳入扶贫协作战略性区域发展规划之中,杜绝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力促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输血转造血,实现“芝麻开花节节高”。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以往大水漫灌粗放式的“输血式”扶贫,是“授人以鱼”,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是短暂性救急方式。只有技能扶贫、产业扶贫等“造血型”扶贫,才是“授人以渔”,是根本性脱贫路径。实现共同富裕,应注重从单一的经济型救助向项目型带动转变,从“输血型”救助向“造血型”扶贫并重转变。正确处理“帮”与“扶”的关系,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并行,通过就业拓展、产业培育、网格推广等方式,建设“造血型”扶贫基地,利用产业发展专项扶贫资金打造林果、养殖、大棚蔬菜、光伏、旅游等乡村振兴产业板块,让落后地区走上“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致富道路。

  单干变抱团,实现“幸福愿景入画来”。人心齐,泰山移。实现共同富裕,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需要团结一切力量,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打好组合拳,跑出加速度。应积极探索抱团致富、协作共享的路径,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统筹资源要素的调配流动,实现区域发展优势互补、相得益彰。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积极弥补市场失灵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基层干部应脚沾泥土接地气,秉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弘扬实干苦干之风,带领群众啃下“硬骨头”、拔掉“穷根子”,共同描绘更加多彩的共同富裕“幸福图景”。(王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