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多“拉手”不“松手”,和衷共济驶向美好未来
2021/10/26 15:20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5日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历史的长空,激荡深远的回响。时光回眸,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这一刻,被中国人民永远铭记。50载风云变幻,50载初心不改。近日,外交部发布《中国联合国合作立场文件》。立场文件展现了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就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发展、团结抗击疫情等重要国际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

  因公道正义而胜,为和平发展而来。历史是最好的见证者。50年来,中国同世界安危共担,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注入稳定力量。自1990年以来,中国已向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致力于增进世界民生福祉,中国在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更促进世界“一起好”,帮助世界上更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粮食、数字、互联互通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呈现新气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紧急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为更多国家点亮“隧道尽头的光芒”……国际友人点赞,中国带给世界的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友谊和繁荣”。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置于全人类发展的“共同体”坐标系,中国全力以赴促进各国共同繁荣。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跨越、科技腾飞、山乡巨变,人民群众幸福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地球村”里,中国始终坚持与世界命运与共,倡导合作发展、共同发展,把自己的发展成果、国内庞大的市场空间广泛与世界共享。从确立对外开放为基本国策,到主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广交会、进博会,到服贸会、消博会;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瘦身”,到自贸试验区一再“扩围”,从“春城之约”到“北京时刻”……“地球村”里的中国,不断伸出拥抱的臂膀,与世界携手同行,永作推动人类和平发展、共同繁荣进步的中坚力量。

  致力于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中国凌云志不改。必须深刻认识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联合国正经历少有的复杂局面。然而,今日之世界,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任何单边主义、零和思维,都注定是“孤道”。全球性问题越复杂,越需要群策群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置身新的“十字路口”,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之路、多边主义之路,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发光发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