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江东时评|让懂教育成为家长“标配”
2021/10/25 22:06  新华报业网  

  10月23日,数以亿计的中国家长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终获表决通过,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将不仅是“家事”,更成为“国事”。

  中国历来有重视教育的传统。今天,家庭仍是孩子的第一成长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懂教育,掌握科学正确的教育方法,才能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然而,不是每个家长都能胜任家庭教育。在生活中,不少家长看似注重孩子教育,实则走入了种种教育误区,不能全面完整地针对孩子成长制定教育方针。有的家长迷信“鸡娃”,让孩子深陷各类补习班、培训班之中,搞得孩子负担过重、精神高压;有的家长过于溺爱,除了学习啥都不让孩子做,养得孩子眼高手低、四体不勤;有的家长忽略陪伴,与孩子交流沟通很少,使得孩子孤单焦虑、沉迷网络。

  时代在进步,人的全面发展有了更多的内涵和要求,如果家长仍对孩子教育有所偏废,将教育责任推给学校和社会,就背离了时代要求,丢失了家庭影响这一帮助孩子成才的重要精神力量。家庭教育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给孩子良好的家庭教育,家长是毫无疑问的第一责任人。工作忙、孩子不听话、不懂教育,都不是忽略家庭教育的理由,有了法律就要“依法带娃”,家长再也不能凭借主观喜好随心所欲地管教孩子。

  立法只是第一步,关键在于细化落实,让更多家长能够当好孩子的“第一老师”。家庭教育涉及到心理、道德、知识等各个方面,具有高度复杂性。让不懂家庭教育的家长真正变成“行家”,政府、学校、社会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通过确立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开办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传播家庭教育优秀做法等方式,用正确的观念引导家长,把教育的技能传授给家长,主动有为地营造人人重视家庭教育的氛围,形成促进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

  也应看到,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特点,对孩子的教育不可能千篇一律、一模一样。相关立法中的条文,有些是原则问题,如教育孩子热爱祖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劳动观念等,所有家庭都必须做到做好。也有些条文属于鼓励性质,如相机而教、相互促进等,难以形成统一的标准,这就需要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家长,让更多家长逐渐掌握良好的教育技巧。同时,针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情形,各参与主体也要有针对性地帮扶、指导和监督,从而让所有孩子都能在原生家庭中感受到爱与温暖,获得身心成长所需的良好教育环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