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
2021/10/25 14:22  苏州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翻译的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书德文版,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收入习近平同志论述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稿85篇。该书德文版和此前出版的英文、法文、日文、俄文、阿文版,对于国外读者深入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理解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和中国的外交方针政策等,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这是消弭战争、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大构想。从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到载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安理会决议、人权理事会决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火炬渐次点亮,闪耀真理光芒。

  搭建合作平台实现互利和共赢。中国秉持“和合”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昔日“流淌着牛奶和蜂蜜的地方”再次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福祉。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全球最大国际合作平台,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中国以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行动告诉世界: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真诚创造并分享着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机遇,这是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篇章,更是中国在造福各国人民。

  维护和平发展应对百年大变局。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从广交会,到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瘦身”,到自贸试验区一再“扩围”……“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背后,是中国主动拥抱世界的满满诚意,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当前,中国已成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从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靠的不是对外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之路。

  参与全球治理共同整装再出发。真正能为人类开辟美好未来的方案,才能成为历史的永恒。迄今,中方已向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数量名列第一;中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减贫人口占全球70%以上;中国切实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从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到以开放的胸襟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从减贫贡献、绿色贡献,再到发展经验贡献、社会治理经验贡献,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维护者和推动者。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和平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以此为新的起点,携手各国为世界和平安宁、全球发展繁荣、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贡献,为全人类带来持久广泛的福祉。

  □杜若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