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擘画“低碳”新蓝图,谱写生态新篇章
2021/10/25 14:20  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4日发布。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总体部署。(新华社10月24日讯)

  意见指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国之大计,更是大国担当。近年来,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通过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走出了一条彰显中国担当的减碳之路。此次出台的《意见》,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中,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导向和任务要求,并对2025年、2030年、2060年分别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可以说为碳达峰、碳中和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充分体现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大国担当。

  加快绿色转型、绿色发展,是形势所迫,更是重大机遇。“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是此次《意见》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广大企业尤其是高能耗、高排放企业来说,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长远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唯一出路。同时,企业也是减碳减排的主力军,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离不开绿色低碳技术的创新和突破。不久前,在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奖赛上,格力电器与清华大学联合团队研发的“零碳源”空调技术,实现节能85.7%;建龙川锅成功研发了国内首台大容量高参数垃圾焚烧余热锅炉等产品……广大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早谋划,主动求变,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节能降耗技术使用,努力站上新风口、打开新蓝海,成为在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回归绿水青山、低碳生活,是民之所盼,更是人人有责。从古到今,我们有着最朴素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哲学和情感。绿水青山就是幸福美好生活,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就是对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向往的直接回应。《意见》指出,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我们应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涵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小到选择公共交通、随手关水关电,大到购买高能效家电、选置新能源汽车。打赢这场硬仗,是民之所盼,更是人人有责,相信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居民都会积极参与其中,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付出自己的努力。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仅影响中国绿色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还将引领全球经济技术变革的方向以及改善全球气候环境。让我们积极应对全球气候环境挑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江上)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