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五十载风雨兼程,“中国贡献”赋能联合国事业
2021/10/25 14:19  荔枝新闻  

  中国第三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140名官兵2020年10月1日被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苏丹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联非达团)授予“和平荣誉勋章”,这是在联非达团法希尔超级营地中国营区拍摄的授勋仪式现场。(新华社发,余豪摄)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五十载人间正道,五十载风雨兼程,五十载坚守初心。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的日子。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

  把时针拨回到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揭开了中国外交史的新篇章。从此,联合国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开展全方位多边外交的重要舞台。50年来,中国恪守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在全球范围赢得广泛赞誉。“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主要参与者,也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发挥着核心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评价。

  中国是维护和平稳定的坚定支持者。和平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只有实现和平,发展才有保证,进步才有可能,繁荣才有希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处理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在联合国框架下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了负责任的大国作用。资料显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出兵国,中国截至今年6月底参与了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5万余人次,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联合国副秘书长哈雷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没有中国举足轻重、至关重要的支持,就肯定没有我们维和行动现在取得的成功。”

  中国是推动共同发展的无私帮助者。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近年来,中国经济不断做大做强,以超过30%的贡献率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同时,中国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邀请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中国方案。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为深化南南合作、促进发展援助所做各项努力,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农业示范中心、农业技术实验站和推广站,向有关国际组织输送了大批人才,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指标,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是促进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者。面对复杂世界局势,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提出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完善作出有力的中国贡献。从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从联合国大会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写入“联合国与全球经济治理”决议,到通过关于农村贫困问题的决议,“精准扶贫”等理念明确写入其中……中国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为全球治理提供公共产品,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注入强大能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起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紧急人道行动,积极兑现把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5亿剂疫苗,为全球抗疫斗争持续作出重要贡献。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继续全力参与联合国事务、全力捍卫联合国地位、全力促进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多边主义,为促进全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罗建华)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