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点“绿”成“金”,舞动高质量发展“黄金经济带”
2021/10/24 13:29  连云港传媒网  

  从“推动”“深入推动”到“全面推动”,2016年、2018年、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主持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长江经济带发展领航定向。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画卷正铺展开来。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彰显党中央战略远瞻。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先后主持召开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5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区域发展样板,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沿江各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等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奋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非法码头彻底整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关停取缔,两岸绿色生态廊道逐步形成,生物多样性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通过不遗余力推动产业转型、经济升级,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长江经济带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确自我发展定位,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效应日益凸显。长三角一体化“龙头”腾飞,长江中游城市群“龙身”支撑,成渝双城经济圈“龙尾”舞动……沿江省市联动发展,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24.88万亿元,同比上升14%,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6.9%……长江经济带动能充沛、生机勃勃,越发显现出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江经济带被赋予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新历史使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点“绿”成“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定能够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谱写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新篇章。(秋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