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潮评 | 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的最亮底色
2021/10/23 1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在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的清河坊历史街区,粉墙黛瓦、勾栏老字号的古街巷承载着“宋韵特色”的历史记忆和传统风貌,古韵与潮流交相辉映;在小桥流水人家的乌镇,街头巷尾、露台河边处处有“戏”,剧目数量达到了历史之最,乌镇戏剧节的门票一票难求;在“诗画江南最高峰,烟雨瓯江第一城”的龙泉,即将举办第四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二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呈现剑瓷文化、工匠精神的非凡魅力。

  无论是历史街区还是文化节庆,都是展现人文之美的独特窗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下,一个个兼具内涵、热度与人气的文化“IP”,更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

  没有文化的积淀,就没有发展的未来,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之江大地拥有悠久璀璨的文明传承,“美丽的水中之洲”浙江余杭良渚,藏着古老文明起源的秘密,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诗路文化带,以水为曲、以桨为歌,传唱着诗意浩荡的人文经典,积淀了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以经世致用为思想内核的永康学派、永嘉学派,强调实事实功、建功立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深刻影响着浙江精神的形成与发展。每一块深深镌刻下文化自信印记的标识,都在回答着“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过怎样的路”,都是我们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底气。

  拥有和保护重要文化标识是实现精神富足的前提,读懂和认同是实现精神富足的关键。在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建设中,既要重视学术理论的创新和价值引领,深耕细作、深挖内涵,让史书中泛黄的文化记忆不断注入时代的新注解。也要充分发挥博物馆、大剧院等文化新地标的作用,在不断“上新”、不断蝶变中,让历史文化可见、可感、可传承,激发人们对文化标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发展活力。不久前,在清河坊历史街区内举行的河坊街开街二十周年主题活动暨宋韵文化项目发布会现场,既有“岳飞”在鼓楼城墙边激昂吟诵《满江红》的沉浸式表演,也有专家解读的宋韵之美,古今碰撞,让人们在近距离的欣赏中充分感受宋韵文化,这便是创新文化解读方式的有力尝试。

  读懂和认同之外,更重要的是参与。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真正实现精神富有。日前印发的《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人为核心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体系。从温州市开创的首家24小时不打烊自助城市书房,湖州市的“城市文化客厅”“城市文化街景”,再到遍地开花的丽水“乡村春晚”,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如同点点繁星,闪烁在之江大地,成为点亮群众美好生活的一座座灯塔。

  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奋进共同富裕,让星散在广阔中华大地上、绵延于岁月长河中的人文璀璨,成为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让“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的最亮底色,成为检验共同富裕程度、衡量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蓝炜/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