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议丨植物人评残,本人要到现场?荒唐!
2021/10/21 19:32  新华报业网  孟亚生  

  近日,家住上海市杨浦区的张女士得知植物人一旦办理了残疾证,就会得到部分费用补助后,就想为植物人丈夫办理残疾证。谁知申请伤残鉴定证明时,却被要求需要植物人本人亲自到指定医院评残。无奈之下,张女士请人开车,抱着植物人丈夫楼上楼下折腾了大半天才办理好评残手续。

  去年11月,湖北广水县一位94岁行动不便的老奶奶被人抬着到银行现场刷脸验证后,才激活了自己名下的社保卡,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现在,上海又出现了要求植物人亲自到指定医院现场评残。有关单位、部门之所以这么要求,无一例外都是“按规定办”,是提防有人以行动不便之由,虚假办证或冒领,骗取社保或补贴。

  不否认,相关制度是有这方面的要求,但任何规定和制度也不会失去对特殊群体尤其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就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应上门开展残疾评定和办证服务。湖北广水县94岁老奶奶被抬着去银行刷脸一事曝光后,银行方也道歉说,若户主本人年事已高、身患重病、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银行营业网点可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实名验证等业务办理。

  高龄老人被要求抬着刷脸、植物人被要求亲自到指定医院评残,此类事情一发再发,说明了有关部门、单位对人民群众缺乏同情心和悲悯情怀。这些部门、单位也许口口声声说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实际工作中却对人民群众冷漠、刻薄,对这样的“两面人”要格外警惕。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