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把我们的城市建设成儿童成长的幸福乐园
2021/10/21 15:05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

  1996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就共同发起儿童友好城市倡议,目前全球已有57个国家响应倡议,参与的城市和社区达到3000多个,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已经成为全世界的普遍共识。把儿童友好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是为了在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中,更好地保障和实现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为儿童的全面发展提供适宜的政策、空间、环境和服务。这既是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城市治理应当追求的标准。

  城市建设要坚持儿童优先。如今我国城镇化率已经突破60%,城市正成为越来越多儿童成长发展的最重要外部环境,但是一些地方还没有意识到城市对儿童发展应负有的责任,在城市建设中主要满足于成年人群的需求,面向儿童的服务供给存在缺位。儿童友好需要把儿童需求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践行儿童优先、儿童参与的理念,在托育、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人身安全、福利保障等领域更好满足社会需要,尤其是对基础薄弱、欠账较多的领域,需要通过推进城市更新等方式补齐短板,把儿童友好的人本思维贯穿在城市治理各环节,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儿童友好要坚持因地制宜。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涉及儿童的吃、穿、住、用、行、学、医等各方面,要达到儿童友好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要经过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要坚持稳步推进,不能操之过急。要充分考虑城市现状和地域差异,在对儿童友好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要立足于当地的经济条件、资源特点、社会和文化发展水平等具体情况,选取重点靶向发力,确定优先目标和重点领域,制定科学有效、符合实际的建设路径,从解决当前亟待解决的要事做起,逐步达到理想目标。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要能够站在儿童角度审视城市发展,多想一想儿童需要什么、存在哪些安全隐患,重点要改善哪些方面,整合各方面资源,凝聚各部门力量,真正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安全更可靠更舒适。除了打造城市物理空间的友好场景,我们也还需要在政策、法律、福利、公共服务等方面综合施治,让儿童友好不仅成为城市建设、也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目标。(胡蔚)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