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别被“美颜”闪了腰
2021/10/20 19:23  新华报业网  

  “岁月是把刀,刀刀催人老”,揽镜自顾,人们总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所幸,科技人员给手机开发出来的滤镜功能,让人们的这种忧伤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和抚慰。

  的确,有了滤镜功能,中年大妈可以在瞬息之间“美颜”出青春少女的效果,“抠脚大叔”也能拍出潘安之貌卫玠之容宋玉之美。滤镜,就这样为社会批量生产美、制造美。

  但是,“美颜”也会给我们带来烦恼。比如,照片里网红景点充满着碧海、蓝天、沙滩、椰林,但追赶网红的人们到那里后才发现,一切不过是滤镜鬼斧神工似的“化腐朽为神奇”;公众号上的探店图文令人心驰神往,屏幕前的“美味”让人垂涎欲滴,可当人们体验后就会发现:有时候,“美颜”带给我们的不是“美”,而是被欺骗后的“失落”和“愤怒”。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古语云,人皆可为尧舜,在追求美丽这个“事业”上,把目标定得高一点,用一点滤镜效果,只要不是存心骗人,就无可非议。再说,有理想总是好的,万一实现了呢?网红景点也好,地方形象片也罢,搞一点滤镜效果,把景色拍得美一点,只要不是存心造假,只要没有过于偏离真实的世界,人们也不会反对。但是,如果“美颜”过了度,“美”过了边界,“美”没了真实,“美”丢了底线,那么,得到的必然是受众的口诛笔伐,是游客的“用脚投票”,甚至是有关部门的问责惩戒。

  其实,稍加留心不难发现,人们在工作中也时常自觉不自觉地“美颜”一下:上级要来检查了,免不了要打扫一下屋子;兄弟单位来参观了,都希望展示最美好的一面;年底搞总结了,把台账搜罗出来,整理一下。这些,只要出发点是好的,都无非厚非。但是,凡事有个度:“美颜”一旦“美”过了度,就容易变成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县城景观大道的两旁杂乱无章,有的地方想出来的办法不是狠下功夫整治一番,而是建两堵“文明墙”遮挡一下,“美颜”一通;平时工作抓得不严不实不细,等到上级来了,通宵达旦“补材料”、建台账,搞“材料装修”,用滤镜狠狠地“过一遍”,这样的“文明墙”一点也不文明,这样的“美颜”也一点都不美。对于多数人而言,人们宁愿接受“残缺的真”,也不会崇尚“虚假的美”,人们爱美,但不爱恶意弄虚作假出来的“美”。

  技术改变世界,“美颜”赋能人生。有人说,如果每个人都戴上一幅“美颜眼镜”,那每个人眼里的世界都将成为完美的美丽世界。问题是,美丽不能“美颜”来支撑,工作更不能靠“美颜”来推动。随着滤镜技术越来越发达,“美颜”变得越来越容易,未来我们可能每天都得与“美颜”共存,但也必须时时警惕,我们不能被“美颜”闪了腰,不能因为有了“美颜”,就把“美颜的完美”等同于“真实的世界”,以至于自己被自己欺骗和误导,更不能把没有干好的工作“美颜”成精致的形式主义和堂而皇之的弄虚作假。须知,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只有“真”和“善”才能“美”,一旦“假”和“恶”,则必然是“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