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把赤诚之心融进祖国的江河
2021/10/20 14:28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日前,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功勋》正在热播。该剧取材于首批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于敏、张富清、黄旭华、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和袁隆平的真实故事,用单元剧形式串联起他们的人生华彩篇章。

  在巨大的“共和国勋章”背景之下,每个单元的主演分别以剧中形象,面带微笑缓缓走来,随着步伐,演员逐渐变成了其所饰演功勋人物的现实模样。几秒钟的镜头,仿佛浓缩了他们的一生,他们从风华正茂到垂垂老矣,将一生献给祖国。镜头时长虽短,却足以震撼人心。

  《功勋》凭借独特的叙事形式、克制的情感表达、精良的视觉呈现,引发了观看热潮。“泪目”“向英雄致敬”“那个年代的科学家不容易”“看着他们年轻的脸,我破防了”“原来‘最可爱的人’是这样为我们拼来了山河无恙”“多幸运生在当下”……在网络平台上,网友们留下一致好评。

  英雄何以动人心?那是因为他们有着常人无法做到的执着。潜入深海之前,黄旭华作别父母,母亲摸摸儿子的头,嘱咐他常回家看看,满口答应后,下一次回家已是30年后。在最危险的地方,李延年从未退缩,我们为他的热血所振奋;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于敏毅然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我们被他的执着所打动;无论条件有多艰苦,哪里有需要,张富清就去哪里,我们被他的奉献所感动……不管奋斗在什么领域,他们都诠释着自己的家国情怀,为之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这是不忘初心、忠于信仰的坚定选择,是无限赤诚、默默奉献的为民情怀,亦有舍己忘我、成就大我的崇高境界。

  从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到步入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新的时代里,我们为何要再次把这些功勋人物展示在荧屏?这是荧屏之外所要思考的问题。和平年代,依然需要像李延年一样的热血,不怕牺牲,为国而战。今天,打造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无不需要以创新为支撑,各行各业,都呼唤如于敏、黄旭华、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黄旭华般坚毅的创业创新者;依然需要有像申纪兰、张富清这样的共产党员,始终燃烧着理想信念之火,服务人民葆初心。

  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要完成的任务,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使命。找到自己在时代的位置,也就找到了自己该走的路,该做的事。从枪林弹雨的异国战场,到热火朝天的科研一线;从潜心研究到奔向祖国最需要地方,他们这一代人,用勇毅和坚韧,扛起了属于他们该担起的责任,那么我们这一代呢?回答是响亮的:像他们一样,不负韶华、锤炼初心、砥砺前行,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就一定能跑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谱写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彩篇章。

  一部“出圈”的主旋律作品,不仅会为剧中的人物感动,更有感动后的行动。年轻观众们如此热爱《功勋》,因为他们正在用这部电视剧来丈量自己在时代的位置。让更多人把赤诚之心融进祖国的江河,新时代的“功勋”,正召唤着我们勇立潮头、奋楫争先、拼搏进取。(李群)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