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全体人民”内涵,携手促进共同富裕
2021/10/18 17:11  中安在线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始终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并把“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了百年奋斗,实现了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共同富裕”是国家宏伟蓝图的奋斗目标,也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的重要规划,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已经具备了一些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在这样的情况下,推动“共同富裕”目标落实,已经成为了新的前进方向。“共同富裕”的目标是要在这条路上实现“不落一人”,但是并不是要“一刀切”,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而要更好地向共同富裕迈步,尤其需要激活“共”这个活水源头,要让“共同富裕”成为14亿中华儿女共同向往、追逐和努力的方向,才能让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全体人民”内涵,体现在思想共识上,只有让“共同富裕”成为共同追求,才能万众一心。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夯实长期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要让“共同富裕”成为“人人目标”,首先就需要达成思想上的共识,只有把思想认识统一起来,让“共同富裕”成为全民的自觉追求、共同追求,才能实现万众一心。“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绝不能出现剥削阶级社会中‘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要明确“共同富裕”的落脚点,厘清分阶段推进的方式,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让思想拧成一股绳。

  “全体人民”内涵,体现在责任共担上,只有让“共同富裕”成为共同目标,才能携手前行。“共同富裕”是伟大的使命,也是艰巨的目标,要完成这个历史性的任务,需要的是全党、全民的共同参与,只有把“共同富裕”变成共同责任,才能共同担当,向着共同目标奋进。“实现共同富裕,既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又有助于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共同富裕”的推进,就是在推动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上的共同发力,只有让中华儿女的目标一致,才能携手前行。

  “全体人民”内涵,体现在成果共享上,只有让“共同富裕”成为共同红利,才能激发潜能。“共”是“共同富裕”的力量源泉,“富裕”是“共同富裕”的落脚点,这就需要让“共同富裕”体现在成果共享上,要让“共同富裕”成为每一个人的“红利”,充分激发他们的潜能,释放内在动力,在“共同富裕”目标落实上注入更多的力量。实现“共同富裕”其实就体现在分配上,我们要做大发展“蛋糕”,也要合理分配“蛋糕”,既保护合法致富,也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以科学的分配方式,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注入持久动力。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显然,“共同富裕”是中国、也是14亿人民群众共同的目标,在推动“共同富裕”目标落实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人民群众,共同解决好共同富裕道路上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婧蓝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