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莫为“怼文化”叫好
2021/10/17 20:50  交汇点新闻  

  上海一位互联网博主10月16日爆料称,上海银行虹梅支行服务态度差,一怒之下从银行一口气取了500万元钞票,两名工作人员清点了2个小时。17日,上海银行工作人员回复,的确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但也是个别现象。

  怒怼银行,取钱泄愤,加之配文图片上的劳斯莱斯豪车以及一箱箱现金,一天内,该微博已有超50万人关注、点赞,事件演变成为一场围观“金钱泄愤”的网络狂欢。

  从事件的发生来看,银行的服务态度着实令人不满。事件引发的关注,恐怕更在于击中了人们心中积压已久的不满情绪。特别是在银行、电信、铁路、水、电、油等垄断性行业,很多人恐怕就遭遇过“大爷作派”的服务,让人有苦难言、有气难出。现在,能有人“以毒攻毒”,也算间接帮大家出了气,难怪网帖一出,就有网友疯狂跟帖高喊“爽”。

  但这一行为看似快意恩仇,实际并不可取,于服务提升无益,更造成了“多输”的结局:银行业务受到干扰,当事人的时间也被无意义地消磨,其他等待办理业务的储户更是无端受了牵连。客户的权利自由不能成为权利任性,应该说,此举虽不违反法律,但违背公序良俗。

  一面是民众权利意识的日益觉醒,一面是一些行业残存的“大爷作派”。该事件发酵的意义在于,一方面督促银行提升服务水平,提醒类似行业终结垄断行业“霸气”;另一方面,“爽文化”“怼文化”一时爽,但这是一种畸形的文化。遇事还是要保持冷静与适度,不轻易地“怼人”,更不轻易为“怼人”鼓掌叫好,这可能丧失了某种乐趣,但却保持了基本的修养。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