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浙江日报评论员:尽力而为 量力而行——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系列谈
2021/10/17 15:53  浙江新闻客户端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要头脑清醒、务实理性,不吊高胃口、不做过头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是习近平同志对实际工作的一贯要求。在《之江新语》中,习近平同志就多次强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开空头支票、盲目吊高胃口”。在《求是》杂志最近刊发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这个工作原则。浙江要牢牢记住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制定政策和推进实施都要遵循科学规律。

  浙江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成绩显著,但短板弱项仍然明显。比如,我们的许多人均指标只是略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离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再比如,对照现代化先行的要求,山区26县是我省推进共同富裕的薄弱环节,科技创新也是我们要花大力气补上的一课。我们必须找准制约实现共同富裕的突出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批有力政策举措,切实解决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干大事,谋长远,必须实事求是。浙江省委是用3个五年实施方案压茬推进共同富裕的,可见难度之大、挑战之多。我们必须保持恒心耐心,实打实地一件事一件事办好。惟有树立“循序渐进、由低到高、由局部到整体”的原则,两条腿走路、系统化推进、螺旋式上升,才能逐步从低层次共同富裕迈向高层次共同富裕。

  急于求成往往欲速不达。盲目提高标准,不仅会增加共同富裕的难度,加重财政负担,对广大群众来说也可能是福利陷阱;过高的标准难以兑现,即使一时兑现了,也不可持续。在制定实施各项政策举措时,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原则。特别是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不作兑现不了的承诺,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陷阱。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