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用勤劳智慧创造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
2021/10/16 16:38  扬州网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要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避免‘内卷’、‘躺平’。”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我们的祖先用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亿万国人发扬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把国家从一穷二白变成繁荣富强,人民生活从吃不饱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靠勤劳智慧过上了幸福生活,也必将用勤劳智慧创造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普惠目标,带领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英明领导的结果,更是14多亿中国人用勤劳双手和聪明智慧创造出来的。广大人民群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用好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辛勤耕耘,创新创业,用奋斗书写历史,用拼搏换来好日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表明,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美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全面小康依靠亿万群众的勤劳智慧实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依然如此。现在,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党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我国已经进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实现共同富裕绝不可能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完成,必须付出十分艰苦的努力。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同样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少”,既指共享成果的覆盖面,也指共同努力的贡献面。每个中国人都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参与者、成果享用者。让我们大力弘扬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 脱贫攻坚精神,在推进共同富裕的伟大事业中接续奋斗,继续用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书写新的精彩华章。

  推进共同富裕,勤奋与智慧缺一不可。没有辛勤付出,哪来甘甜生活;没有智慧创新,哪来前进动力。勤奋与智慧是一对“双胞胎”,对于推进共同富裕而言,勤奋是创造财富的基本路径,创新是财富增值的重要手段。共同富裕呼唤共同奋斗,“内卷”只有消耗没有产出,“躺平”只想收获不愿付出,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唯有咬定目标“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做大蛋糕、分好蛋糕”。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时代重任,我们必须顺应和引领时代潮流,大力实施科技强国战略,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先进制造、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加强攻研攻关,用科技增强致富本领,用智慧创造更多财富。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让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伟大号召,依靠每一个中国人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用勤劳双手、智慧头脑创造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让全体人民享受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一鸣/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