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爱满重阳 幸福安康
2021/10/14 16:48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再读《采桑子重阳》,别有一番意味。

  重阳节又叫登高节、敬老节。从遍插茱萸、赋诗饮酒的古时习俗,到崇老敬老、厚德仁爱的现代意蕴,再到重阳节成为法定意义上的老年节,这个具有浓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节日,重要意义之一就是唤起整个社会尊老敬老、践行孝道。

  亲情之爱添一抹“夕阳红”。尊老敬老爱老,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替代的。无论是节日还是日常,去看一看,陪一陪老人,让老人沉浸在“天伦之乐”中,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只有让父母时刻感受到来自子女的牵挂与关爱,才能让细水长流的爱成为永恒。互联网时代,重阳节团圆,不妨帮家里的老人多装备几个“上网技能包”,陪伴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在参与中丰富生活、感受快乐,真正分享现代社会带来的便捷和幸福。毕竟,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在尊老、敬老中培育亲情,在爱老、助老中传播感情,用亲情之爱温暖重阳,这是过节的题中之义。

  社会关爱树立敬老新风。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近日,《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努力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浙江加快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拓展智慧运用场景等,提高养老服务效能。满足老年人对晚年美好生活特别是精神文化的追求,从政府、社会到家庭,都应与时俱进地结合当下的时代条件和内容为老人增强他们的晚年幸福感。让所有的老人都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敬老爱老的社会价值成为主流,开枝散叶,孝亲敬老必将蔚然成风。

  家国之爱汇聚奋斗力量。一个传统的民俗文化节日之所以能够流传千百年,经久不衰,不仅仅在于传统文化的内涵丰富,韧性很强,同时更在于它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然后被注入新的时代元素。近日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热映,你抚养我长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个“你”,正是父辈们的缩影。小孝在亲,大孝在忠,这历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逻辑之一。接过上一辈的接力棒,为小家努力,为大国奋斗,既行小孝,也行大忠,这正是重阳节被延伸的时代价值。也正是这种价值,让我们更能理解“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深意。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我国传统美德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也是民族兴旺发达的象征之一。“暗香盈袖”的生活诗意,“人间重晚晴”的生命关怀,“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壮志豪情,今天重阳节的节日形态和内涵都越来越丰富、深刻。但无论哪一种,都是对老人的敬之情、爱之意。只有爱满重阳,才会有最美的“夕阳”。

  最美不过夕阳红。祝福天下的老人:幸福安康!(李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