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评:数字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3 17:59  苏州新闻网  

  数字乡村是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随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正式挂牌,振兴乡村,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画卷正徐徐打开。

  10月12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数字乡村’篇”网络主题活动启动,聚焦江苏在数字乡村和现代农业科技上的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数字科技,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成为江苏率先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实践窗口。

  数字科技,改变乡村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之光”照耀着中国,也点亮了乡村,成为城乡共享的数字经济红利。智慧农业研究平台驱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大数据技术广泛运用于农业。从大田精准农业到智慧设施园艺,从畜禽水产物联网到农产品智慧供应链,大数据将各类乡村产业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存储和关联分析,不断整合新元素,创造新价值。顺应新科技发展热潮,能不断完善数字乡村的规划设计,激发数字乡村的潜在活力,从而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繁荣、农民全面发展。

  数字科技,打造乡村农业靓丽品牌。立足新时代农业建设的主战场,把握数字经济和信息科技发展的新势头,因地制宜,重点引领,创新推进,探索数字乡村发展的典型模式,打造数字乡村辐射的重点品牌。“永宁青虾”产业就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实现产业革新和科技的融合,从而培育出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明的电商产品品牌,真正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与经营网络化,形成乡村数字经济的新业态。同时,要加快乡村4G深化普及与5G创新运用,使数字科技不断延伸,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

  数字科技,提升乡村精细治理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建设融入乡村生活的实际场景,也改变着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数字化背景下建立起来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为广大农民提供普惠的服务,从智慧教育到智慧医疗,从智慧养老到智慧交通,智慧服务在各个层面延展,迅速提升农民的数字化生活水平。比如,南京市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是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推出的集全领域、全流程、全天候、全景式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平台。十一黄金周期间人流密集,指挥中心便立即发出指令,交警及时前往处置,切实提升了乡村治理的数字化进程,既有速度又有品质,以信息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数字科技时代,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我们将不断加快乡村建设的步伐,充分挖掘互联网在乡村发展中的潜力,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使“数字化”成为乡村振兴的“浓重一笔”。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