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按闹分配”当休矣
2021/10/12 19:18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一名特斯拉车主携带花圈在位于沈阳的特斯拉门店外维权。特斯拉回应称,车辆为水灾水泡车,车主买入此车后到店维修,因不能满足其要求,顾客开始用此方式维权。特斯拉表示,不提倡“按闹分配”,派出所已多次出警阻止。

  近年来,特斯拉屡次陷入维权风波。与前几次不同的是,此次花圈维权事件中,维权车主受到了多数人的批评,特斯拉的回应也十分硬气。车辆维修金额有明确的收费标准,采取“闹事”的方式解决问题,其目的是通过损毁对方名誉的方式逼迫对方让步,从而获取降低维修费用的利益。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在这名车主身上,再次暴露出“按闹分配”的“维权”逻辑。近些年来,有事“闹一闹”屡见不鲜:因购房纠纷一屁股坐上沙盘,把灵堂设进医院、棺材抬到学校,发生事故不走法律程序在街上大吵大闹……这其中,有些“闹”是投诉无门、维权无效的无奈之举,但还有一些,是信奉“多闹多得、少闹少得、不闹不得”,是想通过“闹”来达到让对方妥协、让自己得利的目的。

  不容按闹分配,是对公平正义的维护。嗓门大、动作粗,不代表就占了理,闹与不闹带来不同结果,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不容按闹分配,也是对法治社会的守护。一方面,不管车主再弱势,特斯拉再强势,还是要讲事实和依据,不能“以弱欺强”。另一方面,法治社会建设不仅是完善法律条文、健全法律制度,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具有法律的意识,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没有诉诸法律手段的情况下,就采取“闹”的方式,不值得提倡。

  赔与不赔都要依法依规而定。应当承认,大多数闹事行为确实令人反感,但也反映了现实中人们维权难、成本高的困境。有时候出现矛盾纠纷了,好声好气得不到回应,只有“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两年前,“奔驰女”迫于无奈跳上引擎盖维权,哭诉文化人被逼成了“泼妇”,这才促成了问题的解决。如果只有把事情闹大才能赢得合法权益,那自我维权就会陷入拼关注、博眼球的恶性循环。依法维权离不开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推诿塞责,建立健全纠纷处理机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乃至第三方机构深度参与,在自律与他律的良性互动中维护好各方的权利与利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