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要有“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自警
2021/10/10 21:53  新华报业网  

  国庆前夕,江苏绝大多数设区市都召开了市党代会,总结过去五年工作,部署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绘就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落实。党代会之后,一些地方积极行动起来,或者召开招商推介会,或者举行重大项目推进会,或者迅速启动系列重大工程,呈现一派奋发有为的新气象。一些地方提出,要强化“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要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目标确定后雷厉风行,狠抓落实,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两天过”,这种干事创业的状态值得肯定。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历史机遇稍纵即逝,改革发展时不我待。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只有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才能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发出了扛起“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新的光荣使命的号召,对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作出了全面部署。当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无论是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还是实现全年目标,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都迫切需要全省上下强化“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把“每一天”都当作“决战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鼓足干劲,冲刺四季度,奋力抓发展。

  目前,决战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我省多地都在积极动员、鼓励干部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可以说,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拿出了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但也有个别干部的干事创业“状态”还需要提升、转换。比如,有的干部临近换届或退休,抱着“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或者干脆以“本领恐慌”为借口不愿作为;有的缺乏担当,揽权不揽责,信奉“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在其位不谋其政;有的深谙“变脸术”,习惯“对上笑脸,对下冷脸”,对群众和企业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还有的,看似很忙,但其实“忙”在应酬上,热衷于“闲官忙做”,搞“稻草人式履职”。

  当前,全省各地都有很多大事要事要抓,没有一点“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自警,很难有所成绩。比如,各地都在强调营商环境,如果干部不积极作为,对企业合理诉求消极对待,就会阻延项目推进,贻误一地发展;再如,对退耕还林、基建占地等方面的补贴,如果工作不力导致不能及时发放,就会损害政府公信力,掣肘项目进度。只有强化“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自警,奋发有为,积极作为,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忆地方工作时曾感慨地说:“我认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总书记的这一告诫催人深思。确实,为官不易,这是常态。要想做一名好干部,不可能不忙碌,想庸庸碌碌、轻轻松松就做出成绩,几无可能。我们期待,各地以新起点为新契机,强化“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切实消除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营造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的浓郁氛围,激励更多实干型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