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永葆革命斗志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2021/10/09 15:36  新华报业网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深刻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充分肯定辛亥革命在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这是永远的纪念,这是昂然的宣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永葆革命斗志,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一代代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而苦苦求索。“公理之未明,即以革命明之。旧俗之俱在,即以革命去之”。1911年,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和影响下,辛亥革命的烈火,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虽然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点燃了振兴中华的希望。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辛亥革命后,接受这场革命洗礼的中国先进分子和中国人民继续顽强探求救国救民道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正是因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崇高且顽强的革命精神,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深知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在这个关键时期,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今天,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纪念辛亥革命,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以史为鉴、以史明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一切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抓住历史机遇,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坚决战胜任何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杨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