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维护网络安全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2021/10/08 19:10  扬州网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在西安开幕,活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安全早已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相连,网络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安全问题,侵袭着人们的神经,消磨着人们对于网络的信任。网络安全,既关乎国家安全,又关乎亿万网民的福祉。维护网络安全,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

  维护网络安全,关键在于全民参与。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720余亿元。网络诈骗金额之大,令人咋舌,而这仅仅是威胁网民网络安全的问题之一。因此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增强全体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引导全体网民积极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每一位网民既要了解网络安全,弄懂网络安全,做到安全用网,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同时,还要做网络安全维护者,拒绝一切来历不明的邮件、链接,主动举报有害内容,积极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唯有如此才能使各类网络安全问题无机可乘,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安全问题。

  维护网络安全,重点在于严格执法。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随着《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施行,我国的网络法律体系日益完善,为网络空间划出了“底线”“红线”。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维护网络安全,离不开各有关部门的严格执法,只有坚持严格执法,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法律才能真正发挥治网管网的作用,全社会才能形成对法律的尊崇和敬畏。

  维护网络安全,核心在于夯实基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在头脑中真正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我们才能打牢国家网络安全的地基。维护网络安全,有关部门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建立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这样,我们才能夯实网络安全基础,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维护网络安全,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确保信息安全,建设良好网络生态,为广大人们群众打造更加美丽、更加清朗、更加安全的互联网家园,是我们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必行之举。(地月系/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