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用红色影视作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
2021/10/08 19:05  苏州新闻网  

  杜若

  国庆期间,我国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全国各大电影院线上映。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1958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主人公李侠的原型,是新中国成立前在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的共产党员——李白。时隔63年,全片超过16万帧的逐帧修复,是经典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的“重生”之旅,是红色经典影片再放光芒,也是中国电影修复技术的高光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一个迈向复兴梦想的民族需要时时仰望英雄的丰碑,英雄人物任何时候都应该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标志。在建党百年之际,用红色影视作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让更多英雄走进我们的心间,就能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让理想信念闪耀荧屏。前不久,《觉醒年代》热播,1928年陈乔年受尽酷刑,宁死不屈,光脚走在血水和泥水里,遍体鳞伤,从容赴死。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完美结合,把我们重新带回那个时代。红色故事令人动容,也激发人们对历史的敬畏。一部红色影视作品,让观众感受到思想的光芒、理想的魅力和青春的力量,也能深刻感受到那个壮怀激烈年代在中华民族觉醒和复兴之路上的分量。在这段悲壮的历史中,我们看到理想信念之光,闪耀荧屏、照亮未来。

  让伟大精神凝聚力量。国庆假期,《长津湖》热映,票房突破30亿,也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71年前,一群热血青年跨过鸭绿江,入朝对抗美军侵略。志愿军战士不畏强敌、浴血奋战,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奇迹,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至今流淌在所有中国人的血液中,鼓舞中国人民直面任何困难。71年后,这段历史再次搬上银幕,关于长津湖“热雪”的记忆又被唤醒。经历过磨难,战胜了困难,重温这段历史,就是把伟大精神发扬光大,凝聚起无往不胜的力量。

  让拼搏奋斗永驻征程。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以“父亲”为主题,映衬国家成长与时代变迁,个体视角与宏大叙事交叉相融。四个篇章,四个时代,抗战的硝烟、建设的热情、改革的干劲,新时代的创新,一脉相承的家国之情,一以贯之的接续奋斗,交织在一起,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体会国家与民族的不易,才能更加明白奋斗的意义。强起来的中国,是同心同德、凝心聚力的中国,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接续奋斗、接力探索、接棒发展,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就能无惧任何风吹浪打。

  优质的红色影视作品,是将书本上一段段静默的文字转化为生动立体的画面,将一个个隐藏在历史深处的英雄人物通过屏幕呈现在我们眼前,这既是观众与英雄进行心灵对话和情感沟通,也能激荡起强烈的爱党爱国热情,为党史学习教育开辟了一块独特的阵地。我们期待更多的红色影视作品成为“爆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一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