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漫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谱写新时代奋进赞歌
2021/10/08 19:03  宿迁网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助力伟大斗争。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从一句句“若有战,召必应”的铮铮誓言到一封封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从一个个义无反顾的“逆行”背影到一篇篇以生命守护生命的“战地日记”,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抗疫赞歌,依然回响在耳边,镌刻在心中,激荡出中华儿女团结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伟大抗疫精神是一曲全力守护的生命赞歌。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无论是刚出生的婴儿还是年逾百岁的老人,都被爱与责任守护,一位位患者被治愈,一个个生命奇迹因此诞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深融入到了每个抗疫行动中,展现出了令世界惊叹的凝聚力、动员力和行动力。截至2021年10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1542.8万剂次。我国接种的总剂次和覆盖人数均居全球首位,人群覆盖率位居全球前列。“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是伟大抗疫精神最激昂的旋律。

  伟大抗疫精神是一曲不惧牺牲的英雄颂歌。“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甘共苦,医护人员勇敢逆行,救援物资接力不断,“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普通人自觉居家隔离……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力量。目前,全国仍有零星疫情出现,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相信只要14亿中国人民同心合力,在任何困难面前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风险挑战。

  伟大抗疫精神是一曲求真务实的科学之歌。尊重科学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疫情大考,中国人民在实践中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成功展开了一场场科学的攻坚、科技的冲锋。建立院士团队巡查制度,确保重症患者科学救治;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开展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和资源调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具有技术成熟、安全有效、储运方便等特点,收获越来越多国家的“信任票”......科技支撑起了疫情防控的雄关铁壁。面对未来,我们要主动树立科学思维,将尊重科学理性与激发奋斗激情结合起来,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尊重知识、遵循规律,才能锤炼出“任凭风浪起,勇开顶风船”的底气和能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伟大抗疫精神是亿万中国人民共同铸就的,是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内容,也是新时代中国人精神面貌的新写照。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起同心同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继续攻坚克难,高歌猛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母雅静/文 葛丹丹/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