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国庆黄金周展现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10/08 19:02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走进乡村,体验农事劳动的田园综合体景区,已是热门“打卡地”,几乎天天爆满;以全国几十万名科技特派员为代表的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各地各部门在乡村建设行动中,接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国庆黄金周,广袤乡村田野一片繁忙,生机勃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对于行进在复兴征途的中国而言,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就一定能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今日中国,在富裕富足的希冀里,在高质高效的产业里,在宜居宜业的乡村里,我们看到了多彩的乡村、多彩的中国,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展现出来。

  富裕富足的希冀里有小康幸福。“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一直梦想实现小康。今天,我们实现了全面小康,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贵州晴隆,28岁的郑金鹏去年起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成为平台快递骑手,每月收入最高可达上万元;在河北邯郸,“90后”小伙魏少桢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通过改良品种和网上销售,让一亩地收入增长7成……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4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1%,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3.4个百分点。富裕富足的希冀里有小康幸福,老百姓的生活正越过越红火,全体人民也在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勇前进。

  高质高效的产业里有丰收喜悦。农业兴、百业旺,乡村才会有活力。今天,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分享农业高质高效带来的丰收喜悦。在辽宁,昌图县宝力镇苇子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为小农户提供代耕代种、病虫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等服务,不仅降低了种粮综合成本,还提高了种粮收益;在福建,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团队,以套种大豆、油菜方式经营武夷山脚下的生态茶园,不仅提升了产量,还能改良土壤、提高茶叶品质。高质高效的产业里有丰收喜悦,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农业高质量发展,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构建起凸显精细农业特色,实现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

  宜居宜业的乡村里有美丽画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以云南丽江为例,今年将深化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整治、生活污水治理,力争在5年内创建20个示范乡镇、100个精品示范村、500个美丽村庄。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一笔宝贵财富,山水之间的美丽风景正在变成“美丽经济”,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吃上了生态饭,也发起了旅游财。宜居宜业的乡村里有美丽画卷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就一定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留住更多的人。

  新生活,新起点,新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透过国庆黄金周,我们看到了农民富裕富足、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更看到了中国不断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