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以奋斗成就荣光 以丰收不负重托
2021/09/24 07:36  新华日报  

  叠翠流金,岁稔年丰。连日来,为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农副产品、扶贫消费产品展销,组织农民乘坐飞机空中看秋收盛景,围绕农业特色产业招募农民合作社,举办农民趣味运动会、农民歌手大赛……回荡在乡村田间的锣鼓唢呐、绽放在农民脸上的喜笑欢颜,传递着丰收的喜悦,也展现了江苏大地无限的生机活力。

  “人间辛苦是三农。要得一犁水足、望年丰。”连年丰收,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国家稳定发展的根基所在。所谓“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国家发展大局就有保障。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更当成为动员全社会关心关注、助力“三农”发展的日子。

  作为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江苏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喜人。这丰收是稻丰蟹肥、瓜果飘香的景象,夏粮喜获十八连丰,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是产业兴旺、科技腾飞的后劲,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高标准农田比重达65%,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8%;是美丽宜居、精神富足的画卷,苏北30万户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的目标圆满实现,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过上了现代城镇生活。橙黄橘绿、稻菽千里,照见的是江苏农民的辛苦劳作、辛勤耕耘,照见的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的成色与伟绩。

  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已经全面开启,江苏“三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重心和抓手也随之发生改变。从“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到“要让老区人民群众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再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切关怀,为江苏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唯以奋斗成就这份荣光,以新的丰收不负这份重托。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扛起光荣使命,创造新的丰收,就要立足江苏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少的基本省情,强化科技引领和产业支撑,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以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资源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着力打造“都市里的村庄”和“拥有田野的都市”,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落差。要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着力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更高质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真心实意办好农民关心的事,让高水平收入和高品质服务成为江苏共同富裕的鲜明特质。

  “稻花香里说丰年”,这充满诗意的画面,如果说过去承载的是对小康的梦想,现在更饱含着对现代化触手可及的憧憬。只要我们坚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一种现代化的生产方式,让农民成为一种大有可为的职业,不断赋予“鱼米之乡”新时代内涵,就一定能在江苏这方土地上创造新的奇迹、收获新的美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