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数字乡村建设安放悠悠乡愁
2021/09/23 22:01  盐阜大众报客户端  

  【导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前不久,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为各地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提供了参考,也为留住乡愁记忆编织出别样的“家”。随着江苏各地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一幅幅充满数字气息的乡村生活图正缓缓铺展开来。

  “智”治之路,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乡村振兴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江苏从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转变管理服务方式、全面开展社会合作等方面入手,结合各地农业农村发展特色,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信息化,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农村经济发展循环圈。当前,江苏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喜人,加强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赋能,拓宽智能农业应用场景,开发本土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系统,为建设智慧农业、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江苏样本”。

  “善”治之路,解锁基层治理的效能密码。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近年来,江苏坚持以数据分析为依据,以法治和德治作为乡村“善”治的“两翼”,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打通“信息孤岛”,将“互联网”+“党建、政务、村务、基层综治、应急”等乡村治理“内容变现”,江苏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互联网为广大农民牵线搭桥,提高为“三农”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探索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加速燃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数”治之路,绘就农民生活的幸福底色。农民生活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风向标”。未来,数字乡村建设将会是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江苏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更是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江苏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5.4%,始终以排头兵姿态走在全国前列,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信息化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弥合城乡间“数字鸿沟”持续发力,留住中华儿女心中朝思暮想的“风土人情”,为乡村全面振兴插上腾飞翅膀,让悠悠乡愁得以安放。

  作者:盐城 殷海婷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