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让美好世界开满“团结之花”
2021/09/23 21:59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以“四个必须”交出解答时代课题的“中国答案”,特别提出“必须加强团结”。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世界发展“春色满园”是共同的期待,而团结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路径。团结就是力量,在世界这个“大家庭”里,加强团结,才能邻里和睦、共同发展;反之,就会一盘散沙、一事无成。尤其是在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各国人民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必须加强团结”的“中国答案”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符合世界发展的共同愿景。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安全是1,发展是0,没有安全,一切发展都是空谈。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对内,以全国之力画好“同心圆”、拧成一股绳,以最快的速度、最短时间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对外,在接收世界人民援助之后,中国积极共享抗疫经验、派出大批医疗队伍、捐助大量防疫物资、将疫苗当作世界公共卫生产品,为世界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实践充分证明,团结合作是阻击疫情、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当前,面对仍在肆虐的全球疫情,中国主动伸出团结合作之手,承诺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直面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中国期待与世界各国一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团结合作的武器战胜疫情,坚决守护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团结合作是复苏经济的最肥沃土壤。树木要长得根深叶茂,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加快推进经济复苏成为全球共同的期待。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面对迫切的经济复苏需求,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厚植团结合作的肥沃土壤,在加大发展资源投入,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深化合作,更显意义重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且始终在团结合作中助力世界经济发展,必将交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的团结合作新答卷。

  团结合作是全球治理的最坚韧纽带。“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当前,世界有很多国家、民族、文化,但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也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是世界共同发展的正确选择,也是团结合作的必然要求。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必须高举多边主义旗帜,让联合国始终成为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核心平台。中国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努力维护国际体系、遵守国际秩序,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也愿同世界各方一起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制定共同议程,让多边主义在新的发展阶段大放光彩。

  命运与共、风雨同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让美好世界开满“团结之花”,世界必将战胜疫情、复苏经济,在日益完善的全球治理中实现“春色满园”、“景色怡人”。(艾佩韦)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