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用大爱诠释师者初心
2021/09/22 17:51  中国徐州网  

  她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在学生心中播撒理想信念的种子。他胸怀大爱、见义勇为,为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宝贵生命。近日,中宣部授予吴蓉瑾、王红旭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教育工作者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用大爱诠释师者初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者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青年学生牢记红色历史,永远爱党爱国的最好方式,就是从小在他们心中种下一粒红色种子。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扎根基础教育27年,教育引导孩子们学党史、讲党史,在润物细无声中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为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她还通过开发情感教育课程和进行教育信息化探索,帮助孩子们养成健康身心、完整人格,生动诠释了“教有真情,育无止境”的办学理念。

  师者初心,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之心。“人大多是平凡的,但我们还是要让自己的生命有更多价值。”这是重庆市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体育教师王红旭生前常说的话。今年“六一”儿童节,王红旭勇救两名落水男童。最后关头,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自己却被江水冲走,生命永远定格在35岁。有人说,教师像蜡烛,燃尽自己,照亮别人。王红旭做到了,他以无私、无畏之心托起生命,用实际行动和英勇壮举,给学生上了最后一课,也给全社会上了感人一课,立起了“四有”好老师的榜样。

  师者初心,是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之心。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从用35年的坚守与付出,让10多万山区人民摆脱世代贫困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到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用生命践行科技报国理想的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从“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的“燃灯校长”张桂梅,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典范吴蓉瑾、王红旭......一代代人民教师用大爱成就大我,铸就师者荣光。我们每个人特别是教育工作者都应自觉向这些楷模学习,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让我们以“时代楷模”为榜样,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拼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奋力担当使命、争取更大光荣。(徐魏)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