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创新指数9连增,“中国智慧”为世界注入新活力
2021/09/22 17:27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9月20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2位。《报告》高度评价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进步,并强调了政府决策和激励措施对于促进创新的重要性。

  全球创新指数衡量全球120多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表现,是对各国创新发展现状的客观“画像”。自2013年起,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9年稳步上升,上升势头强劲。特别是我国的贸易、竞争和市场规模、知识型工人等大类指标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创新链条中处于上游位置。中国创新能力逐年上升,在全球创新型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离不开一揽子政策加持及创新环境培育,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创新驱动、蝶变升级,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瞄准创新前沿,厚植人才沃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创新人才培育,一切从“新”出发,创新创造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瞄准科技自立自强,政策工具箱孕育强大创新环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回望来路,从瞄准科技“命门”到下好“先手棋”,再到拆除“篱笆墙”等,一揽子支持创新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我国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为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引领方向和路径;党中央、国务院引领各地持续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不论是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还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攻关,或是提高科技创新绩效,吸引创新要素向关键领域集中……在政策举措的引导下,各类市场主体创新驱动发展,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中国创新环境赢得国际组织广泛认可。

  锻造强大创新磁石,市场主体不断迈出创新坚实步伐。市场的比拼、经济的竞争,关键是创新的角逐。当今世界,谁抓住了创新,谁就容易拥抱市场,赢得未来。近年来,中国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取得实质性突破。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神舟飞天到高铁奔驰,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市场价值。时下持续发展壮大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新基建等数字经济,同样持续锻造着中国通向世界市场大门的“金钥匙”。数据最有说服力。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百万亿元,经济“拼图”中,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新兴经济加速培育,1.4亿多户市场主体活力泉涌,创新引领、结构优化,发展更有含金量,创新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

  培育创新人才沃土,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报告》点赞我国知识型工人指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些年来,我国把人才放在创新创业最优先位置,从搭建平台,吸引人才敢追梦;到破旧立新,培养人才转思维;再到建章立制,激励人才勇创新……各地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上下功夫,推动我国创新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专利、商标申请,创意产品出口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持续提升,逐步跻身全球领先位置,人才红利持续彰显。创新环境培育和人才力量壮大两个轮子一起转,中国科技进步贡献率与日俱增,驱动我国加速迈向创新型国家行列,“中国智慧”为世界注入强劲活力。

  创新中国,活力东方,造福世界。创新永无止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创造了机遇和挑战,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咬定创新目标不懈奋斗、一往无前,瞄准“卡脖子”难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创新的中国活力持续涌动,中国智慧也为世界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动能。(周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