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感悟丰收喜悦,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2021/09/22 17:09  太湖明珠网  

  中秋刚过,中国农民丰收节接踵而至。一年一度的秋分是中国农民喜庆丰收的节日。根据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将设在湖南。眼下正值金秋,放眼华夏大地,金色的田野处处是成熟的果实,稻浪滚滚、瓜果飘香、丰收在望,中国人的饭碗被牢牢地端在了自己手中。

  庆丰收,激发亿万农民的壮志豪情。“喜看稻菽千重浪,田畴沃野丰收忙”,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和洪涝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全国上下加强农业救灾和抢收抢种,确保粮食丰收。如今,全国各产量大省秋收在即,粮食丰收已成定局。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确保粮食总产量6.5亿吨以上,而专家预计,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有望突破6.8亿吨。粮食丰收的背后,是亿万农民辛勤耕耘的结果。在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要精心谋划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全面展示“三农”发展成就,让农民唱主角,展示新农人风采,以进一步激发亿万农民投身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享丰收,释放乡村振兴的无限潜能。“稻花香里话振兴,听取欢声一片”,白花的大米、香甜的瓜果,饱含着喜悦,更承载着希望。各地要按照中央要求,大力开展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推动品牌农产品、民俗文化、生态环境等优质乡村资源与城乡市场对接,恢复信心、提振消费,带动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价值、增加农民收入。要充分借助“双节”假日市场,通过互联网平台打通线上与线下消费通道,打造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培育丰收农事节庆品牌,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在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推动乡村加速振兴。

  谋丰收,擘画三农事业的壮美画卷。“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粮食年年丰收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国际粮食供需矛盾依然较为突出,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放眼国内,我国粮食自给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所以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居安思危,砥砺奋进,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为“三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努力建设世界现代化农业强国,以“希望的田野”护航国家粮食安全,真正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余宏菊)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