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太空归来:变的是“科技”,不变的是“信念”
2021/09/21 13:51  宿迁网  

  大漠戈壁金秋醉,弱水胡杨迎客归。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于2021年9月17日成功着陆,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航天技术是国之重器,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不会被“卡脖子”,真正维护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随着时间的推移,载人航天工作也在不断地“升级换代”,从无人到载人,从望月到探月,从天地往返到交会对接。新中国成立以来,“飞天揽月”的探索从未间断,变化的是中华民族航天梦的不断进阶、航天科技实力的不断飞跃,不变的是航天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民为本、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太空归来,从“变”与“不变”中,领略航天精神,扛起爱国担当,投身强国事业,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

  从“小舱”蜗居到“大家”体验,变化的是航天科学技术,不变的是开拓创新态度。作为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二号”意义重大,成果喜人。随着中国航天的飞速发展,航天员的工作环境改善了不少,工作空间从6立方米的小蜗居变成了50立方米的“大房子”;食品种类从即食食品和咖啡饮料变为120余种航天食品;从“太空一日”到“太空90天”,对比中国航天员7次“太空出差”的条件和体验,变化的是为实现飞天梦的登攀高度和航天科技的飞跃幅度,不变的是航天人始终自立自强、开拓创新的执着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统筹谋划,再接再厉,推动中国航天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创新发展。”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面增强创新能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动力。

  从“归途惊险”到“精准定位”,变化的是误差控制范围,不变的是攻坚克难情怀。“‘天山’发现目标!”9月17日13时许,喀什测控站快速完成目标捕获,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平安降落在东风着陆场,与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相比,本次从神舟十二号返回舱顺利着陆到搜救人员现场处置,间隔仅几分钟,搜救时间大大缩短,这一变化的背后就是载人航天“人命关天”的“严慎细实”工作作风的真实写照。测控站点的工作人员要对各种内容进行成千上万次模拟演练,确保返回舱落点预报的误差能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精准落地的背后,是团队无数次的紧张演练,他们用指尖丈量数据,用细心贯彻责任,彰显了航天人员务实苦干、甘于奉献、不懈奋斗的拼搏精神。

  从鲜有问津到全民关注,变化的是科技实践路径,不变的是以民为本初心。“睡觉自由”“沐浴自由”“通话自由”,“太空出差”的经验日趋丰富,不仅使航天员更舒心,更自信,也让普通老百姓更加了解航天员的太空生活。航天员和香港市民实时“天地对话”引发广泛关注,航天员传回的地球绝美照片更是激起惊叹……太空精彩生活、太空惊艳大片、太空热点话题的背后,正是科技创新的力量支撑,是以星辰编织的梦想纽带。发展航空航天技术,推进线上线下互动,提高全民关注热情,既具备深远的战略意义,也激发了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及探索精神,对于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部署各项民生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天地往返”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自立自强的科技自信,提升对国家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孙鑫娟)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