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品悟中秋佳节里的文化佳酿
2021/09/20 16:52  泰州新闻网  

  作者:朱蓉程鹏

  中秋时节,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一派人间好时节。各地各界开展了做月饼、诵诗词、话风俗等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喜迎中秋,为人们送去温暖与祝福。“遥望明月共此时,欢度佳节同相知”。在八月十五的那一轮当空皓月下,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传统民俗,千年流传,历久弥新。中秋,不仅寄托了人们对家国团圆的美好向往,亦是跨越时空的文化传承。

  一轮飞镜照彻乾坤,寄托家国团圆的美好向往。中秋节究竟起源于何时何地、已无法考证,但团圆的美好愿景却是历经千年而未衰减。中秋节假日一家人聚在一起或共赏月色,或共享月饼,斟上一壶浊酒,对酒当歌,怎么样都是好的。然而为了一个个小家的团聚,千千万万个家庭却在牺牲与奉献。戍边战士常年背着沉重的物资装备翻雪山、挑战悬崖绝壁,在风雨里升起鲜艳的国旗;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志愿红”“天使白”“橄榄绿”守好一个个卡口,凝聚起战“疫”磅礴力量……无论身处何方,他们永远胸怀中国心,守护千万家,使中华江山更加多娇!

  仰望星空以梦为马,启航航天强国时代新征程。6月17日三名中国宇航员坐着神舟十二号奔向天际,9月17日“太空出差三人组”安全着陆返回地球,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记录,也实现了古人的飞天梦。中华儿女对于浩渺星空的探索,寄情在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神话故事里,寄系在屈原的《天问》里,寄托在敦煌飞天的壁画里。从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工业委员会成立,中华儿女迈向太空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蜿蜒千年的浪漫在一代代航天人的求索下,夙愿终成现实。“年年有中秋,今岁又中秋 ”。在举国欢腾庆华诞的日子里,在宇航员回家过中秋的喜悦里,让中秋融入新的涵义,让载人航天精神在新征程上熠熠生辉!

  清辉千里翱翔苍穹,感悟跨越时空的文化传承。几千年以来,月亮这个寓意就蕴藏着无限情感。“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这是游子思乡之情;“其少进也,皎若明月舒其光”,这是对于神女美如月的赞颂;“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 ”,这是不忘初心者对于真理的坚守与追求。一轮明月,让我们读懂古人的情感寄托与思念,这份跨越千年的力量,在吟诵中为年轻的“强国一代”注入“续航力”,在记录时光与感受中让中华文明悠远绵长。2006年中秋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中华文化风韵,更好讲述中国故事。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