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搭好中秋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舞台
2021/09/20 16:43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荡漾着万家团圆的幸福和浓浓的亲情,奔涌着以家为核心的情感热流,触摸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脉搏”,中秋文化既体现了民情乡风的内核,也蕴含着时代的文化精神。

  中秋的传统之“脉”中,有着中华精神之风、中华民族之根、中华文化之魂。2006年,中秋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又将其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而今,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中秋节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亮丽符号,同时成为一道全球文化景观,更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前提是文化自觉,关键是文化创新。媒体通过网络和最新互联网技术制作传播以中秋文化为主题的歌舞、漫画、图解、趣味游戏,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了解更多关于中秋的文化内涵。通过中国传统节日,讲好中国故事,也是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国际传播中,互联网就是“千里马”,助力其奔跑得更快更远;而网络媒体就是“万里船”,使之远航更广更深。当中国节与互联网创新式“触电”,让“中国好声音”传遍世界各地,也重新演绎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将于9月21日晚20时与全球受众见面,这是总台秋晚首次在海外同步播出。进入互联网时代,以融媒体、移动化、社交化为特征的新型节庆方式不断刷新传统节日的现代表达,为传统节日文化在当下的创新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也为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打开了新窗口。节日文化借“网”云游,为诠释中国精神提供了更广阔舞台。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在海外“走红”“圈粉”,成为中国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

  明月如镜,照见过去,也照亮未来。中秋蕴含的文化精粹,是时光积淀的珍宝,是民族基因的表征。中秋佳节,既生动体现中华文明的独特风情,也散发出中国精神的深层魅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守护好传统文化这轮“皓月”,需要寻求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完美契合点,需要将传统文化里沉淀的人文情怀加以创造性表达,通过互联网,搭好中秋传统文化的传播舞台,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看到一个精彩、立体的中国。

  中国重大传统节日带来的“文化盛宴”,成为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契机和重要载体。让我们在这旖旎的月光下,赓续传统、大步前行;让中秋文化立于世界舞台,中国的传统故事“传”四海,“播”全球,我们定能赢得更广泛的欢迎和赞誉,也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苏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