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江苏七日谈丨不负韶华不负秋
2021/09/20 16:41  我苏网  

  初秋时节总是令人心喜,炎热悄然褪去,天空湛蓝,澄澈透亮,丰收近在眼前。携着一抹亮眼的秋色,江苏正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争分夺秒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巩固持续向好的局面。

  这一周,南京禄口机场客运量恢复近半,紫金文化艺术节拉开大幕……江苏以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外贸、科技等一系列亮眼成绩正不断提振发展的信心。

  这一周,各行业各领域“十四五”发展规划纷纷落地,既着眼长远宏观、又聚焦当下微观。“苏大强”的发展更添后劲。

  这一周,从生态环境保护再部署,到全运会江苏军团出征,江苏一着不让展现出走在前列的担当和自信。

  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巩固向好局面

  经历疫情的冲击,这一周江苏正以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正常生产状态;机场客货运航班恢复,旅客量恢复近半;乡村旅游全面恢复,周末餐饮住宿预订爆满……持续向好的局面不断巩固。

  9月17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深入企业、机场、应急隔离首站公寓项目建设现场和乡村进行调研,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情况。他强调,今年的疫情虽然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南京良好的发展基本面和态势都没有改变,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畅通经济循环,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迈得更稳更快更坚定。9月17日至18日,省长吴政隆在常州、镇江检查调研时,同样重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

  这一周,南京全市小学、幼儿园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意识不松懈,老师也用特别的方式为孩子们开启新学年。北京东路小学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了凤鲜花种子,希望大家茁壮成长;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老师以"自然、成长"为关键词,勉励学生认识成长、理解成功。"双减"政策落地后,全省各地中小学出台落实举措,不少学校还对课程表进行了调整,并针对性增加了"兴趣时刻""体育锻炼""午休时间"等多个环节。学校热闹起来,各类休闲场所也逐渐恢复。文体场所人气复苏,文娱活动日渐丰富。除了各大影院票房逐渐回升。备受期待的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幕,从这一周开始,最受戏迷期待的新创舞台剧目会演将在无锡、淮安、连云港等地轮番上演,话剧、锡剧、淮剧等10个剧种的22部新创好剧将为各地群众奉上视听盛宴。

  向好形势鼓人心,亮眼数据提士气。这一周,江苏经济成绩单表现亮眼。南京海关公布1-8月江苏外贸总量数据,评新君梳理发现,今年至今,全省外贸继续稳定增长,进出口值突破32000亿元,同比增长17.1%,较2019年同期增长16.4%,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3%。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增长明显,高于全省外贸平均增长水平4.8个百分点,显示出江苏外贸"朋友圈"的多元、健康发展。这周江苏又有两项数据全国居首。根据省科技厅公布的2021年度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全省新增47家单位。至此,全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已超660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面积和在孵企业数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名单也在本周公布,江苏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获奖,并成为全国首家获得正奖的外资企业,徐工集团等11家组织获得提名奖。我省所获本届正奖、提名奖数位居全国第一,充分展现了江苏经济大省、创新大省、质量大省的综合实力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成效。

  落细落实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发展

  本周,不少行业领域的“十四五”发展规划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一份份既着眼长远宏观、又聚焦当下微观的发展规划,将成为“十四五”宏伟发展目标落到实处的“路线图”。评新君仔细梳理了一下,这些规划中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占据了相当大的篇幅。

  先说经济。江苏是外贸外资大省,开放是江苏经济鲜明的底色。在《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将扩大双向开放,服务发展大局,构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优势。具体来说就是要推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拓展国际海运服务体系,推动连云港港、盐城港、通州湾长江集装箱新出海口建设,建成一批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等。而在《江苏省“十四五”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中,除了引导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个性化等方向发展之外,还对内外贸协同融合发展作出部署,推动国际国内标准接轨,让“同线同标同质”适用范围扩大至一般消费品和工业品领域等。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内外贸“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契合实际需要,也是未来的重点。加之《江苏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中涉及的发票电子化改革、建设税收大数据资源库等内容,不难看出经济大省江苏已经开始着手在交通、合作平台、市场规则和营商环境优化等多领域展开新一轮布局,抢抓新的更大的机遇。

  再看民生。作为我省第一部医疗保障领域专项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医疗保障发展规划》的关注度不言而喻,《规划》7个方面的主要目标、12项重点任务、46条举措,每一条都与市民息息相关,也更具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其中提出大力发展补充医保、让目录外费用也可报销,进一步探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以降低百姓医疗负担等等。此外,江苏“十四五”期间计划省集中带量药品100个品种以上,高值医用耗材覆盖30个品类。还有《江苏省“智慧民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加快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步伐,《江苏电影“十四五”行动计划》,提出全省农村电影室内固定放映点占比力争达到 60%,苏南地区实现乡镇影院全覆盖,苏中苏北地区有条件的乡镇有影院等等。一项项即将影响我们生活的规划,兜住基本需求的底线,满足更高追求的增长,既有关怀的温度,也有落地的力度,这个“十四五”,值得你我期待。

  一着不让全面展现担当自信

  这一周,“环保”和“全运会”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无论是生态环境保护,还是全运会江苏军团出征,江苏一着不让展现出走在前列的担当和自信。

  9月14日,农工党中央对口我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肯定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省政府常务会也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等工作进行进一步部署,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国家警示片披露等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以最坚决措施确保按期对账销号。本周,省级总河长、省长吴政隆,省级副总河长、省委副书记张敬华还分别就太湖治理和长江保护开展调研巡河工作。正如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的那样,江苏正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沿江地区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奋力为全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西安拉开帷幕,射击奥运冠军邱健担任江苏代表团旗手,游泳奥运冠军张雨霏担任主会场火炬手。本次,江苏共派出1603名运动员参加52个大项、434个小项的比赛。在13天的赛期内,他们将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健儿在全运会这个大舞台上向全国人民展示中国竞技体育的丰硕成果和最高成就。目前,全运会部分项目已率先开赛,截至9月18日,江苏军团已经斩获18枚金牌,以奖牌总数49枚的好成绩暂列奖牌榜第三。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期待江苏健儿在全运赛场上大放异彩。

  本周六,是一个全体国人铭记于心的日子,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是江苏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也恰逢国防教育日。当防空警报萦绕在城市、乡村的上空。铭记悲壮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开创美好未来的奋发激情回荡在每个人心间。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愿革命先烈们安息,愿惨遭屠戮的同胞们安息。吾辈当自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定不负韶华,无愧于心!

  来源:评新而论 记者/杨尔希 郝朦毛俊 图片/江苏新闻视觉中国等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