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薪火相传,“犇”上九天揽星辰
2021/09/19 14:01  江海明珠网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英雄凯旋,令人澎湃。航天精神是中国航天成功的密码,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不懈努力,中国航天事业在航天精神的薪火相传中砥砺奋进。

  特别能奉献,中国航天人是探索浩瀚宇宙的孺子牛。人类在太空出舱,是一种莫大的勇气,是航天探索的精神象征。“牺牲”,是航天员们接受采访时避不开的词汇。舱外活动极其危险,真空、低温、辐射、碎片,一不小心就可能踏入深渊。杨利伟说:“我以为自己要牺牲了”,刘伯明说:“当时展示五星红旗,就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航天之旅充满了紧张与意外,航天员坚守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在国家大义面前,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高尚强怀,感人肺腑。在他们背后还有无数的无名英雄,为了中国航天事业,献了青春献终身,在失败和打压面前不屈服、不止步。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中国航天人坚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中国航天事业得以追求卓越,不断向前。

  特别能攻关,中国航天人是打造国之重器的拓荒牛。此次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意味着我国的航天科技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第一生产力不断攀登。科技创新是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科技发展对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有着深刻的影响。航天科技是带动中国科技全面创新的领头羊,多年来,中国航天人迎难而上、执着攻关、卓越创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求真、求实、求新、求变,打造国之重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为建设航天强国建功立业。开拓勇于攀登,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探测、北斗导航,取得了多项世界领先成果,不断刷新中国航天新高度,向世界展示了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特别能吃苦,中国航天人是建设航天强国的老黄牛。奔向星辰大海的路绝不是诗和远方,而是筚路蓝缕一路艰辛。但再艰苦的条件,也压不垮有信仰的人。从十三年前神舟七号“蹒跚学步”,到今神舟十二号成功着陆,中国航天员付出了巨大努力,历经了千辛万苦,克服了无数困难。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初期,中国科学家没有经验,搜集的也都是零碎的资料,靠着对国家、对民族的忠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从基础开始,驰而不息的艰苦努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切为了任务”、“一切为了胜利”,筑牢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今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65年来,中国航天精神感天动地、中国科技发展顶天立地、中国航天事业惊天动地。中国航天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只要我们不懈追求航天梦,就能走进更深邃壮丽的宇宙,“犇”上九天揽星辰。(张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