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2021/09/19 12:33  求是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在2021年第18期《求是》杂志刊发的《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紧密联系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紧密联系成功应对一系列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的伟大斗争,紧密联系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实际,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郑重强调:“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

  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国家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马克思深刻指出:“为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消灭阶级,无产阶级这样组织成为政党是必要的。”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实践中强调:“党是直接执政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是领导者”,“国家政权的一切政治经济工作都由工人阶级觉悟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领导革命斗争和国家政权的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同时又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丰富发展了这一重要思想。早在井冈山时期,我们党就建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1942年9月,中央政治局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明确指出:“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他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1962年1月,毛泽东同志再次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10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坚持党的领导不仅在理论上有了新认识,而且在实践中有了新探索”。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提纲挈领地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新成就。“新认识”,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上;“新探索”,集中体现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完善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

  关于“新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阐明一系列重要观点,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系列重大问题,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行动指南。

  关于“新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指引下,党中央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从体制机制、管党治党等方面有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力强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得到显著提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