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快快评 | 剪刀、拐杖和铁钎,铁证如山
2021/09/18 20:40  现代快报  

  时光流转,90 年前那段刻骨铭心的屈辱,我们一刻不能忘、不敢忘。

  今天,2021 年 9 月 18 日,是 " 九一八 " 事变爆发 90 周年,《日军 " 慰安妇 " 制度罪行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

  其中三样新征集的展品——一把枕头下的剪刀、一根抵门的拐杖、一把床边的铁钎,让人震撼又痛心。

  江西上高的罗奶奶,每晚睡觉都压一把剪刀在枕头下,因为只有这样她才有安全感,才能睡着;

  湖南浏阳的陈美英,每晚睡觉前都要用自己的一根拐杖将门抵住,防止别人进来;

  海南临高的林爱兰,每晚都要放一把铁钎在床边,伴她入眠 ……

  强征 " 慰安妇 " 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对中韩等多个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在长达 14 年的侵华战争中,中国有超过 20 万的女性沦为侵华日军 " 慰安妇 "。

  在最美好的时光,惨遭日军无情摧残,甚至失去生育能力,丧失做母亲的权利,她们遭受了非人的折磨。然而身心的创伤,并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愈合。这些烙于心的过去,抹不掉,挥不去,成为永久的梦魇。

  " 慰安妇 " 是个充满血泪的名词,纵使日本删改教科书中 " 随军慰安妇 "" 强掳 " 等表述,强行为侵华日军 " 慰安妇 " 制度洗白,但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

  《日军 " 慰安妇 " 制度罪行展》中,这些老人放在枕头下的剪刀、用来抵门的拐杖、放在床边的铁钎,就是最令人痛心、最刻骨铭心的铁证之一。这段血泪斑斑的历史,不会被忘记。

  为 " 慰安妇 " 伸张正义的接力,正在继续。上海师范大学校园内的中国、韩国 " 慰安妇 " 和平少女像、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慰安妇照片墙,以及以朴永心为原型创作的雕塑《怀孕的慰安妇》,都是对这段历史最有力的 " 直视 "。

  为历史发声,为时代留痕,吾辈自强。

  ZAKER 南京 评论员 灵灵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