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勿忘“九一八”,号角催征新时代
2021/09/18 20:39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刘克家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悲怆动人的《松花江上》道出了东北人民抵抗侵略、渴望收复国土的深情呼唤,牵动了无数国人的爱国之心。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九十周年,低鸣的防空警报声提醒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九一八”,吾辈当毋忘国耻,以史为鉴,从伟大的抗战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将长空悲鸣化为新时代催人奋进的号角。

  以“满腔热血沃中华”的不变底色,吹响新时代的信仰号角。南满铁路旁的一声巨响,中华大地从此山河破碎,14年艰苦抗战就此开始。战火弥漫中,有一群人毁家纾难,以身许国。无论是献身于白山黑水间的杨靖宇、赵尚志等英雄将领,书写下“笑看旌旗红似花”的赵一曼烈士,还是那些没有留下姓名就永远倒在冲锋路上的普通战士,这些在国势危急时奔走呼号、奋起反抗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鲜血为墨,以大地为纸,绘就了一幅可歌可泣的忠诚赞歌。他们身上不灭的是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争取民族自由的信仰之光。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当以此为榜样,时刻秉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不断砥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时刻将人民的呼唤、祖国的号召铭记在心。真正做到千难万险不改颜,信仰忠贞不变色,以赤诚肝胆吹响新征程不变的忠诚号角。

  以“军民团结如一人”的为民之姿,吹响新时代的作风号角。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毛泽东同志在全国抗战开始后就明确提出:“我们主张全国人民总动员的完全的民族革命战争,或者叫作全面抗战。因为只有这种抗战,才是群众战争,才能达到保卫祖国的目的。”“脱下军装就是民,穿上军装就是兵”,正是依靠人民、团结人民、融入人民,我们的队伍才能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发展壮大,让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也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从意识上端正民本作风,从行动上纠正误民偏差,守住“公心”才能赢得民心。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用真心真情真行动吹响亲民为民新风号角。

  以“冰天雪地矢壮志”的不灭斗志,吹响新时代的奋进号角。东北抗联战士辗转于冰天雪地的黑土地,八路军战士脚踏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新四军战士隐身于芦苇水沼遍布的山水间……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无论是殉国将领,还是英雄群体、普通民众,都代表着一个民族的不屈脊梁,彰显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节,铸就起伟大抗战精神。新时代再启程,新征程又出发,身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的我们,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要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敢于直面一切艰难险阻。党员干部要勇做“风雨中不倒的旗帜”“黑夜里不灭的明灯”,在事关人民生命安危、身体健康、生活安定的大小事上都要站得出、冲得上、顶得住,以青春挥洒汗水,砥砺奋进不停歇的壮志号角。

  声声警报刺长空,阵阵号角催征发。民族复兴的重担已然交予吾辈,辉煌前路的新篇静待我们书写。我们唯有涤荡信念明方向,淬炼斗志展新程,以民为本保作风,在新时代中吹响激昂征程的出发号角。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