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德智体美劳 一个都不能少
2021/09/17 15:16  扬州网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绥德实验中学时强调,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智体美劳,一个不能少。早在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作出指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应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首次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由此可见,我们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全面发展是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标准答案。

  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是一个学生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立德是做人的基础,知识是做事的本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美育陶冶的是情操,劳动是创造幸福生活的根本途径。五育之间既各有侧重,又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通过五育培养五种素养和能力,才能造就一批又一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自古以来,我国一直是一个崇文尚德、尊师重教的国家。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百废待兴到全面振兴,教育事业突飞猛进、蓬勃发展,为各行各业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和骨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但是由于受到升学、就业压力等多种因素影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教育方针贯彻得不够全面、彻底和到位,如重考试学科教学、轻综合素养培育;德育、智育抓得紧,体美劳教育有所放松;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的功利主义取向有所抬头,“五育”实施不平衡,存在有“生长”缺“成长”的教育偏差。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扭转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一席话刷屏网络,进一步表明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深得人心,全社会已经形成广泛共识。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今年以来,“双减”政策落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拉开序幕,各项硬招实招频频出台。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加强体育、音乐、舞蹈、美术、科技、劳动等综合素质培养;围绕五育并举方针,强化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评价体系的设计与改革正在有序推进,教育生态正在重构、全面发展教育新格局正在建设,力度之大、速度之快、措施之硬前所未有,一个顺应民意、接轨发展、关乎未来的五育并举新画卷必将徐徐展开!(林西/文)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