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快快评 | “苏八条”为文旅行业深度解忧
2021/09/17 09:51  现代快报  

  9 月 14 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助力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八方面发力为文 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在南京、扬州等地相继走出疫情阴影之后,在中秋、国庆假期相继到来之前," 苏八条 " 应运而生,在时间节点 的选择上可谓及时、精准,令人心生敬意和暖意。

  9 月 7 日,江苏省政府公布了 " 苏政 30 条 ",从财税、金融、用工等 10 个方面保障企业稳定渡过难关。" 苏八条 " 是从文旅领域发力落实 " 苏政 30 条 " 的必有之举。公众看到," 苏八条 " 中,既有调剂安排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 2100 万元对旅行社企业进行奖补、帮助演出场 所经营单位加快恢复运营等这类的 " 及时雨 "" 雪中炭 ",也有支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扩容提质等这类长效的 " 助 推器 "" 营养剂 "。一个立体的、富有层次和张力的新政体系,由此展现出来。

  当前,面向文旅行业推出纾困新政,渐成大势。江苏推出的 " 苏八条 " 纾困指数、长远意义均突出,这是难能可贵的。

  考验一项举措是否给力,得看它是否能像球场关键先生那样 " 即插即用 "。疫情背景下,文旅行业遇到了诸多困难,例如旅游市场长时间 摁下暂停键,而影院或演出场所也曾闭门歇业。笔者身边有该行业从业者受困于现实窘迫,忧心忡忡。文旅行业急盼甘霖滋润干涸之 " 河 床 ",新政唯有急人所急、及时解忧,才能凸显 " 帮扶 " 意义。调剂安排专项资金,对运营规模成本较高、受疫情影响取消或延期演出场 次较多的演出场所进行适当补助,便能马上落地、马上见效。而这也是 " 稳企业 "" 稳就业 " 的题中应有之义。

  评价新政的核心价值是否丰厚,则须看它是否能在深层次上激发行业生命力、创造力。实打实的资金注入,必不可少,至关重要。但仅有 这一点是不够的,因为资金是有限的,而有些困难并不是只有 " 钱能解决 " 的。面对复杂问题,需要在资金解困的同时,予以决策上的关 切,消解各种难点和痛点。在专家看来,多数文旅项目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那么,政策层面的纾困,就更要以 " 长 期主义 " 消解复苏、爬坡之路上的不利因素,送文旅行业骑上 " 快马 "、走出困境。显然,在金融等方面出招,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适 时组织 2021 年度重点文旅项目金融对接集中签约,推动设立文旅特色支行,联合推出 " 乡旅 E 贷 " 专项信贷产品 …… 就是呼应市场长期需求 的实例。这是行业喜见的纾困 2.0 版本,颇具厚度。

  无疑," 苏八条 " 不仅为助力文旅行业拿出了诚意和决心,也为其他领域施行纾困举措提供了探索和实践样本。我们深信,有了 " 苏八条 " 的快速 " 启封 "、运行,一定能形成浓厚的、持久的 " 助力效应 ",普惠文旅行业,造福民生。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