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实干推动振兴
2021/09/14 16:42  中国吉林网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乡村振兴战略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要培养锻造一支“坐不住、问不倒、难不怕”的干部队伍,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不断提高乡村发展的振兴指数。

  坐不住,关键是一个“勤”字。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振兴大业的主力军,乡村干部要有“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勤字为先,踏实奋斗,既扑下身也扎下根更沉下心,做一名“坐不住”的乡村干部。“坐不住”就是要力戒“身在基层却不了解基层、讲同一种方言却没有共同语言、面对群众却服务不了群众”问题,真正走出办公室,扎进群众堆里、走进群众家里、暖到群众心里。访贫问苦,不因山高路远而不至;深入群众,不囿面上了解而辄止;解危助困,不嫌事有烦难而推辞。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睡不着,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实干推动振兴。

  问不倒,基础是一个“精”字。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还要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上精准发力。乡村干部要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争做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问不倒”干部。一方面,村情业务要能问不倒。对家底要“门儿清”,“三农”知识要“倍儿熟”,比如村里有多少人、多少地、多少山、多少林,村民的人均年收入有多少、来源有哪些,村里的主导产业是什么以及经营效益如何等,干部都要做到“胸中有数”、张口就来,绝不当“差不多先生”。另一方面,思路规划也要问不倒。乡村振兴应当理清思路、规划先行。作为发展“领头雁”的乡村干部要心有全局、胸有成竹,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要用绣花的功夫抓好规划,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村庄设计、农房设计等,找准自身发展路径,绘好乡村振兴蓝图。

  难不怕,核心是一个“担”字。乡村振兴不是口号,不可能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实现,需要广大乡村干部攻坚克难,争做“难不怕”干部。难不怕,一定要有不怕难的“大心脏”。振兴路上既会遇到“穿新鞋走老路”的思想问题,也会碰到“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等现实问题。可以说,老问题不会少、新烦恼不会小。乡村干部应当不回避矛盾、不惧怕挑战,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难不怕,还要有怕不难的“铁肩膀”。如果说实干是新时代乡村干部的“座右铭”,难么担当就是干部的“金名片”。新时代的乡村干部,肩负着振兴乡村的光荣使命,需要用实干与担当书写新华章,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瞻前顾后、不犹豫彷徨,勇于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敢于战胜前进过程中的一个个“拦路虎”,用汗水和智慧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浇灌出无比美丽的振兴之花。(言小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